吉利远未到庆功的时候
    2010-04-01    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谓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收购的大手笔,也几乎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满堂喝彩。比利时首相莱特姆甚至将此次收购称为全球化的典范。
  但是,吉利远未到庆功的时候。远的不说,六年前上汽集团并购韩国双龙汽车失败一事,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的标准反面教材,数十亿投资打了水漂倒在其次,业界同仁的郁闷很长时间都缓不过劲来。
  很多人都在希望,素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精神的李书福,能够一扫上汽并购双龙案的晦气,干出点活脱亮堂的精气神来。但是,吉利的全球化之路才刚刚开始,道阻且长。
  先从技术上来说,沃尔沃这一品牌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高技术含量为世人共睹,这是李书福对沃尔沃志在必得的重要原因。但是,技术光买来是不够的,“蛇吞象”的同时也给“蛇”带来消化上的麻烦。如何尽快吸收并最终掌握沃尔沃的核心技术,此乃吉利面临的挑战之一。
  其次,吉利可能遭遇财务风险。整个并购项目需要资金27亿美元,其中一半左右来自海外的融资。经济学家马光远为吉利算了一笔账,要使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的沃尔沃扭亏为盈,吉利还需要投入16亿到20亿美元流动资金。应用经济学博士乔梁不无担忧地对吉利的财务链条表示了忧虑:“收购是要拿出真金白银的,希望吉利自己能解决资金问题,而不是把这种融资风险转嫁给地方。”
  再次,吉利的汽车文化和管理体系与沃尔沃存在差异。吉利的汽车文化与沃尔沃的汽车文化俨然不同,一个散发着“农村青年”气息,另一个则保留着欧洲豪华名车的高贵血统,二者的不同“基因”将会影响优良“混血儿”的顺产。戴姆勒总裁蔡澈在回顾和克莱斯勒10年合作经验时曾说,车型和技术上的融合其实非常容易,但文化上的巨大隔阂是阻止双方走得更近的关键。
  在管理上,沃尔沃是一个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牌汽车品牌,是一个本身就很成熟的企业,与吉利在管理的理念和模式上都有相当大的不同。今天的吉利员工尽管来自几十个国家,包含不同国籍和不同宗教信仰,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就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与沃尔沃合并得严丝合缝。毕竟,文化各有各的特点,差异也各有各的不同。吉利打算借鉴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的经验,寻找出一种好的管理方式,但这也有待时间的考验。
  最后,是如何处理好与各国政府及工会关系问题。暂且不论吉利的整个收购行动尚需获得美国、中国、瑞典和欧盟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完成收购之后如何处理与外国政府的关系、特别是工会的关系,还是个难题。同时,在评估海外的政治经济风险方面,也尚需做很多功课。
  所以,对吉利,我们还是应该给予更多的期待和鼓励,而不是盲目的喝彩。

  相关稿件
· 吉利收购沃尔沃仅仅迈出第一步 2010-03-31
· 为什么腾中购马失败 吉利购沃尔沃成功 2010-03-30
· 瞄准公车市场 吉利版沃尔沃想取代谁? 2010-03-30
· 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得到什么 2010-03-30
· 为什么是吉利“娶”了沃尔沃 201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