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我国商业机密安全的软肋
    2010-03-31    周文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力拓胡士泰案虽告一段落,但其背后凸显的中国商业机密泄密问题触目惊心,令人深思。在当前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和国际贸易冲突增强的背景之下,如何成功保护商业机密,保护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正在成为复杂形势下中国必须有效应对的紧迫课题。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这本应使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之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但情况却是中国铁矿石的海外谈判屡战屡败。“外有魑魅,内有家贼”,是导致这一被动局面屡屡发生的重要原因。内部利益不统一、不团结,从而为商业魑魅的穿行提供了天然的通道。
  而中国商业机密泄密造成的损失,更是惊人。从这次力拓案来看,仅其中一名被告收受人民币贿赂就高达7514万余元,而这些幕后交易带来的对中国整个钢铁行业的杀伤力是巨大的。
  要打好商业机密保护的攻防战,必须要有好的武器,好的策略和好的防护。但在这些方面,当前国内还存在诸多缺陷和软肋。
  一是防范意识差。胡士泰在国内高等学府受教育,后来获得澳大利亚国籍。他对中国和钢铁行业非常了解,这样的商业间谍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刺探,杀伤力是巨大的。但不论是行业还是企业,近年来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很少强调商业保密意识。
  二是法律法规滞后。当前尤其在国际全球化舞台上,夹杂着经济安全和信息安全,更呈现出复杂性。从美国看,其在保护商业机密方面有内外严格完善的法律保护网。例如,美国为了有效保护商业秘密,在1996年通过了《经济间谍法》。该法律涵盖的范围极其广泛,各种财务、商业、科学、技术、经济或工程信息,还有各种规划、计划、汇编、程序元件、公司设计、原型元件、方法、技术、工艺、操作步骤、程序等都可以构成商业秘密,并且不论是有形或者无形。该法律分别规定了“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两个罪名,触犯者可处以15年以下有期徒刑,处5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若系法人团体违法,则可处1000万美元以下罚金。
  三是体制建设不完善。专家分析说,导致商业机密泄密案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在于,商业机密涉及行业、领域众多,但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职能部门去监督、管理,肩负起保护商业机密的责任。
  实际上,此次力拓案暴露的商业机密泄密只是冰山一角,近年来整体上中国商业机密泄密导致的损失规模到底有多大,目前研究仍显不足。这也凸显国内商业机密安全面临的严峻性。
  多方因素显示,中国商业机密安全形势面临着加重的趋势。行贿与泄密,是两只从不分离的黑手。近年来频频暴露出的诸多跨国企业在华大肆行贿的背后,勾勒出商业机密被泄露的蛛丝马迹。
  德国车商戴姆勒近日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违反了美国行贿受贿法。美国司法部称,戴姆勒在22个国家行贿,通过向外国官员支付数百万美元现金及赠送豪华轿车等方式来赢得商业合约,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的企业。去年美国电信设备制造商UT斯达康公司因向中国企业提供贿赂以获取其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被处以300万美元罚款。
  如何应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商业机密泄密问题,业内专家指出,一是要加快全民的经济安全和商业保密意识教育;二是加强机制建设,要有相应的机构、相关部门来维护商业机密;三是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堵塞漏洞,在法律目前不足以覆盖的地方,可以先通过管理条例来填补。

  相关稿件
· 中国南车回应:竞标海外高铁是商业秘密 2010-02-05
· 透视:商业秘密法律尴尬 2009-12-09
· “新太”雇员侵权案透视商业秘密法律尴尬 2009-12-09
· 中国长城状告意大利菲亚特侵犯商业秘密 2009-10-14
· 法律保护商业秘密不力须调整 200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