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转变方式看中国发展四大着力点
    2010-03-22    陈二厚 陈玉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刻——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相互交织。这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刻——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随着转变发展方式的共识正付诸行动,中国未来发展的四大着力点日益清晰。
  着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再创新高,几乎占了全球产量的半壁江山。但惊人的产量背后却是一个发人深省的事实:这一年,必和必拓半年的利润已经超过中国最大的68家钢厂全年的利润总和。钢铁工业正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中科院日前发布的《2010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指出,我国各种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加快结构性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是今后的首要任务。毋庸讳言,改变多年累积的发展惯性,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
  着力改善民生。这既是目的也是动力。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中国政府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的挑战,但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在当前经济转型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解决就业难题“收入分配也与就业相关,如果就业解决不好,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会更低,收入差距就会更大。”林毅夫说。与此同时,看病贵、上学难、安居难……一系列民生难题相互交织。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众多民生难题的破解是一篇大文章。但随着发展的成果让更多的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从中得到不竭的动力。
  着力推进自主创新。要通过自主创新,变更多“制造”为“创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虽然只是一字之别,但背后支撑的却是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式:一种是以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缺乏核心技术、附加值低的粗放式增长;一种是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获取高附加值的集约式发展。
  “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就不能停留在‘中国制造’的水平上,而必须努力实现‘中国创造’。”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缺少训练有素的技术人才,缺少市场导向的科研体制,缺少鼓励创新的投融资环境,缺少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众多专家和企业家在总结当前“创造”之难时,也为推进自主创新点明了方向。
  着力深化改革。要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制约转变的“根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改变的绝不只是一组数字,比如三次产业的比例,居民收入在GDP中的比重,投资与消费的增速,万元GDP能耗……更需要改变的是隐藏在这些数字背后的体制性因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改变传统的GDP至上的发展思路,突出强调增长的效益和质量;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通过合理设置绩效考评机制,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地方政府领导的政绩相挂钩;同时,要合理细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目标和评价体系,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得有据可查。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必须深化各项配套改革,包括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的结构性改革。

  相关稿件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将举行 2010-03-18
· 坚决支持中国发展转基因粮食 2010-02-23
· 中国发展战略开始向均衡增长转变 2010-01-14
· 评国外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若干看法 2009-11-10
· 当心过度追求奢侈消费断送了中国发展 20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