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农产品当奢侈品来卖
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系列评论之六
    2010-03-10    英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因为今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所以虽然两会渐近尾声,但会场内外仍然热点频出。排列这些热点话题可以看出,往年人们热议的农业生产问题,今年让位于房价、教育、医疗、低碳等话题。无疑,热点的转换意味着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在转型和提升过程中不断遇到新挑战和新困惑。
  虽然如此,由于“三农问题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国经济转型这个大系统中,农业的转型仍然是最重要最基础的子系统。
  中国农业往哪转?虽然在具体路径选择上目前仍然是见仁见智,但是总的目标是确定的: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目前这种转变正在进行,一些地区处在加速阶段。
  按照官方观点,目前农业转型中遇到的挑战和困惑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农民持续增收问题、农民工就业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问题、农业科技进步问题、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问题和强化农业支持保护体系问题,等等。其中,确保农民持续增收是最主要的问题。
  农业转型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农民收入,其中,关键在于提高“以农为生”农民的收入。当前农民持续增收遇到挑战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农业主要靠天吃饭,农产品附加值很低,种地的农民很难提高收入。
  有人说提高农民收入的途径很简单,增产、提价、降成本。可惜,这是错误的。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但是两者并非正相关的关系,就是说,并不是粮食越多农民收入越多。由于供需关系的作用,粮食太少,农民收入下降;粮食多了,由于卖出难,价格下降,农民收入也一样上不去。同时,由于目前农户是市场弱势方,是价格被动接受者,增产、提价和降成本都面临一定约束。
  出路在哪里?在于产业化,别无他途。应该从现代产业竞争的角度来理解现代农业,不光是卖粮食,还要卖品牌、卖标准、卖服务、卖物流、卖绿色、卖旅游。要把农产品当成工业品来卖,甚至当成奢侈品来卖。现代农业不光是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生产前和生产后的现代化,是农业产业链和产业支撑体系的现代化。我国大豆惨败进口大豆便是极好的教材。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农业不走现代产业的路子,向农业现代化的转型就不可能实现。
  虽然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已经开始,一些地区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加快推进,一些地区的农产品已形成品牌,对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正在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但是,这些变化仍然局限在少数地区,我国广大农村总体仍然处在传统农业生产的状态下,农业在国际竞争中仍然处于弱势,随着国际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跨国公司布局全球的步伐加快,再加上国际资本市场对农业的影响日深,给我国农业留出的时间并不多。
  我们必须研究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立足国情,扬长避短,破除阻碍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协调好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关系,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市场理念引领农业、用科技改造农业,从而使我国农业尽快走上现代农业的道路。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后发外生型的现代农业的追赶者,我们的步伐要加快。

  相关稿件
· 农产品周期底部初显存价值挖掘机会 2010-03-05
· 山东农产品出口回升向好 2010-03-03
· 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 生产资料价格连涨两周 2010-03-03
· 农产品收购价提高释放重要信号 2010-02-22
· 农产品峰回路转言之尚早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