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何需有政府的影子
    2010-01-21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创业板的造富效应鼓舞下,国内投资界的PE(私募股权基金)热再度升温,各路资本、各类机构或是设立直投机构,或是发起人民币基金。不过,与上一轮外资、民营PE主导不同,这次PE热潮的参与者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及国有企业的身影。问题在于,一个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目的而设立的基金,能否实现投资组合和投资效率的优化?
  全球的资本现在都盯着中国,这是因为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与足够充足的流动性,这些都为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土壤。市场参与者也都不怀疑中国将来一定会出现凯雷、黑石这样的大型私募股权基金。但是,在当前国内积极参与PE的各种力量中,表现最为活跃的参与者却有着政府背景或国资背景。一方面,京津沪三地争夺PE中心的新闻屡现报端,北京还专门设立了政府背景的创投机构,甚至各地的高新园区都设立了不大不小的产业基金;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也纷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尤其是以地方国资系统的国企为代表。在金融企业方面,则有工银国际和江西省投资集团合作的鄱阳湖产业投资基金,中银国际发起的渤海产业基金,建银国际发起的医疗产业基金,中信设立绵羊产业基金。
  其中,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各地方政府为发展当地经济而发起设立的“国”字背景基金。最近有消息称,鄱阳湖产业投资基金就陷入了募集尴尬,首期资金到位情况不理想、业务面临停滞。同样,2006年年底成立的由中银国际任大股东的渤海产业基金,成立一年后就遭遇了CEO离职等事件,三年来投资的项目也仅限于天津钢管和成都商业银行等几家。
  对于目前国内这种政府与国企主导的PE模式,笔者一位从事投行多年的ABC(美国出生的华人)朋友非常不解:为什么中国的国企都喜欢做投资、喜欢搞金融?为什么要进入一个自己根本不熟悉的领域?对于政府主导的PE模式,这位朋友还有一个更为尖刻的评价:让一个一辈子只会花钱的官员去挣钱,行吗?
  笔者这么谈论PE,其实并不是看淡这一领域。IDG、软银、凯雷、黑石、伯克希尔·哈撒韦、华平投资等都是国际著名PE,在国内也多有骄人的业绩。内资的深创投、弘毅资本、鼎晖投资、联想控股、厚朴基金、中科招商也都有不俗的表现。不过,这些机构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那就是都有民营资本的背景或者是股权分散的投资公司,行政力量、准行政力量在其中的影响甚微。在笔者看来,在未来PE蓬勃发展的大潮中,政府尽职服务、尽力监管即可,完全不必杀入市场真金白银的博弈中。

 

  相关稿件
· 北京发布外资PE新规 京沪PE争夺战升级 2010-01-05
· 合伙新规为外资PE入华留了后门 2009-12-22
· PE看好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矿产资源 2009-12-08
· 发改委:PE管理办法定调适度监管 2009-11-12
· 自律和适度监管成为共识 PE将为下轮增长提供金融支持 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