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祝愿与期盼
直面转型代价,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0-01-04    本报编辑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即将收官的2009年,中国有太多的“牛气”可以告慰世界:成功遏制了经济快速下滑之势,保持了8%的增长幅度;主要产业继续增长,国内消费不降反升;汽车、住房消费与投资“热火朝天”,资本市场表现令人瞩目。中国经济的企稳回暖,成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重要动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0年,经济学家们的预测颇为乐观: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坐八望十”,物价水平温和上行且不至于有明显的通胀,人民币汇率稳中略升,进出口贸易有所恢复,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幅,消费持续稳步增长;放眼世界,全球经济环境总体改善,回暖势头明显加强,国际贸易趋于恢复,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种种迹象显示,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环境积极向好。
  但是,不容忽视,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还没有明确而又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像迪拜危机那样的突发事件,仍有可能随时袭来——谁都不知道可能掀起巨大风暴的蝴蝶翅膀在哪里舞动!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界到经济学家和政策专家,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了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性。但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一时之功,更不是阳光灿烂的“幸福之旅”,有时甚至要牺牲一定的增长率、一时的“成就”、一定的“政绩”。这是一种痛苦的、有代价的选择,也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别无选择的选择。这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中国经济面临的第一大课题。
  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直面通胀预期,价格上涨几无悬念,小幅温和的上涨,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大幅急剧的上升,则可能危害整个经济。反危机中上马的许多项目,在拉升G D P的同时亦埋下了财政和金融隐患,如果政策退出把握不当,银根紧缩过快过猛,就可能引发融资“断链”的风险。流动性的充裕和热钱的冲击,使我们不得不承受资产价格的巨幅波动,而股市和楼市无论涨得太高还是跌得太狠,都会对宏观经济和社会财富产生严重冲击。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和世界经济复苏途中的暗礁险滩,使我们面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震荡的可能,贸易保护主义再度猖獗的可能,突发事件冲击的可能……所有这一切,对新一年中国经济运行和宏观政策调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们即将告别牛年,迎来虎年。中国人喜欢虎,喜欢虎的形象,更喜欢虎的精神。我们祝愿新年中国经济、社会、环境全面的“虎跃龙腾”,而不是一两个经济指标的青云直上,其他方面的“虎落平阳”,我们期望在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增强的同时,把更多的财富和精力,投放到民生领域,投放到社会公平上。我们祝愿新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虎虎生威”,一定要坚持到底,一定要防止“虎头蛇尾”,这特别需要各级政府和企业家的勇气和毅力。我们祝愿新年中国市场“虎虎有生气”,活跃而不过热,调整而不过冷,在各方参与者的共同推进下走出一波健康向上的行情。
  本报自2009年11月5日进行了以“突出参考性”为主旨的全新改版。我们深知,改版不仅是“美术”意义上的版面美化,更是报道内容的调整和升级;改版既是“一时之功”,更是基于读者需求变化的不断创新和持续优化。我们感谢读者对改版后的报纸提出了热情洋溢的鼓励和建议。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与中国经济继续共同转型;我们盼望,在2010年,我们与读者有更深更广的互动,一起分享中国经济腾飞的成果;我们期待,虎年虎威,中国和世界经济彻底走出危机阴影,大踏步走向复苏,走向繁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