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勾勒流动性大格局
    2009-12-08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开始的“推迟召开”说,到后来的“提前召开”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牵动着资本市场的视线。这视线既渴望、热切,又担心、狐疑。7日,随着会议的闭幕,会议的主要精神已经公之于众。对这些已经公开的信息进行研读可以发现,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是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在此基础上,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会在对通胀压力保持足够警惕的基础上适度收紧,但仍会保持比较宽松的态势,明年中国经济仍有比较充沛的流动性。
  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基于中国经济形势“向好并不等于好转”这样的基本判断。眼下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靠公共投资在支撑。内生性因素还不足以支撑经济增长。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仍处于应对危机的关键时期。显然,在这一时期,财政和货币双扩张的基本态势不能改变。
  从财政这方面讲,积极财政明年不可能退出。一是联系到1998年金融危机,积极财政政策持续了7年时间,为了将中国经济送上稳定增长的轨道,本轮积极财政政策仍将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二是根据公开的数字,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提出两年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计划,同时带动地方配套和社会投资,形成4万亿元投资规模。新增的1 .18万亿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在2008年第四季度投入了1040亿元,2009年大致投入5000亿元,预计将有5000多亿元要在2010年投入。这意味着积极财政也不可能退出。三是从财政承受能力看,2009年我国财政赤字是9500亿元,绝对量是建国以后最高的。但是相对量上,财政赤字占年度G D P的比重估计在2 .9%左右。记得当年为了应对 亚 洲 金 融 危 机 该 指 标 曾 到 达 过3.1%,所以从风险度来看,现在财政赤字占比还没有突破3%的国际警 戒 线 , 明 年 赤 字 率 也 不 会 再 上升,应该可以保持在3%以下。从今年财政收入看,从6月份开始,进入两位数增长,虽然艰难,但完成全年任务应该问题不大。
  在货币政策方面,有消息说明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将定在17%。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平常年份的增幅,远低于今年的天量。但是考虑到这17%是在今年基础上增长的,也就是说基数很大,可以想见,明年的货币供应量肯定超出正常年景。
  另外,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中有这样一句话:“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一切大规模的调整或者改革,必须在发展的前提下,也就是在经济增长保持一定速度的前提下进行。虽然明年G D P增长的数字的制订会保持低调,但为了给调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一个宽松的经济环境,8%以上的增速是必须的。
  如果说以上三个宏观政策因素基本勾勒了明年流动性的大格局,那么,经济生活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和不确定性可能会决定政策增量的变动。比如热钱、资产价格泡沫、通胀预期等。宏观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大抵便是指向这一类问题。而货币政策在化解这些问题时的适度收缩,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开始有所表现。这将是明年资本市场上的最大看点。

  相关稿件
· 改善村落分布事关新农村建设大格局 2009-02-27
· 中国最大输煤港口群将打破"一煤独大"格局 2008-06-24
· 尚福林:2007年股市发展大格局浮出水面 2006-12-27
· 基金“抱团取暖”大格局未变 200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