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仅仅看上去很美
    2009-11-17    刘春燕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内阁府16日发布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大大超过市场预期: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影响后,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季增长1.2%,不仅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且增幅比上季(0.7%)明显提高。
    不过,这一利好经济数据将带给日本现政权———鸠山内阁更多压力。连续两季增长可谓开局良好,人们接下来就会期待经济持续复苏。但问题是,日本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对这个问题,无论是政府、专家、还是市场人士,目前都显得信心不足。
    内阁府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内需在拉动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对GDP增幅的贡献由上季的负0.8个百分点转为正0.8个百分点。需要指出的是,在政府环保型汽车减免税和节能家电积分返点等优惠政策刺激下,第三季度日本个人消费比上季度增加0.7%。
    外需方面,出口维持了上季6.4%的较高增幅;进口则由上季下降4.2%转为增加3.4%。进口净增幅明显扩大,导致第三季度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比上季度缩小,由1.5个百分点缩小为0.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日本经济明显属于内需驱动型增长,在其背后是更加明显的政策刺激效果,而这种增长是难以持续的。
    从个人因素来看,近几个月个人消费连续增长,但个人收入并未同步增长,反而继续下降。目前消费增长是因为消费者抓住政策机遇,提前释放消费能力。待政策性因素退出后,这种寅吃卯粮的消费行为将不复存在,个人消费甚至可能陷入更严重的低迷。
    从政府层面来看,经济危机以来,税收下降、开支增加令日本政府囊中羞涩。财务省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包括国债、政府借款及短期政府债券在内的政府债务总余额已攀升至864.52万亿日元(约合9.6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财务省预计,政府债务到明年3月底将突破900万亿日元。
    所以,当欧美央行开始讨论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机制”和“退出时机”的问题时,日本政府显得相当低调。“退”的后果无疑很严重,有些专家一直担心日本经济将遭遇二次触底;但“不退”显然也不现实,无论是在财政能力上,还是在制度方面,目前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都难以为继。
    此外,外需的增长局面,更是仰仗新兴市场的提前复苏。随着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贬值的预期不断增强,日本出口及出口关联企业承受的压力也正在加大,各界对刚刚开始走向复苏的日本经济再次恶化的担忧加重。
    因此,面对第三季度上佳的经济增长数据,日本政府和民间都未太过乐观。当天收盘时,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仅微涨0.21%。日本主要专业媒体《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则黑着脸说,今后日本经济不排除再次触底的可能。
  相关稿件
· 日本经济 喜忧参半 2009-10-20
· 人口老龄化拖累日本经济 2009-09-04
· 政坛更新,日本经济能换汤也换药吗 2009-09-01
· 日本:经济仍在下行阶段 2009-08-13
· 日本经济新闻:中美在战略对话中攻守互换 200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