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繁荣继续
    2009-11-16    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在新加坡总统府落下帷幕。21个成员领导人共同发表的《新加坡宣言》及相关联合声明说,APEC的共同目标没有改变,即通过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支持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与繁荣。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无疑赋予了会议特殊的意义。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还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与此同时,多哈回合谈判进程艰难曲折,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正因如此,胡锦涛主席在会议上提出,在此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团结一致,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加强协调,携手努力,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
    我们看到,胡锦涛就此提出的4点主张———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促进可持续增长,倡导包容性增长,推动平衡增长,得到了与会领导人的一致赞同。根据《新加坡宣言》,所谓“平衡”,就是要确保成员的宏观经济政策、监管和结构性政策作为一个整体,有助于经济实现更具可持续性和更加平衡的增长。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承诺,将提高经济的灵活性,扩大私人需求,发展金融市场,以提升经济增长的长期潜力,缩小不同成员之间的发展差距。
    所谓“包容”,就是要确保更多人分享经济增长提供的机遇和带来的好处。此举有助于各成员更好地抓住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并更好地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实现包容的经济增长,也就是实现全面的经济增长,还可以加强各成员内部对于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共同支持。
    所谓“可持续”,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发展绿色经济,重视节能环保问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重申,支持今年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努力使大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框架内取得成果。
    “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是亚太经合组织核心理念之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实现茂物目标,即“开放、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并将亚太自由贸易区作为可能的远景目标,继续探索实现这一目标的各种条件。在当前背景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坚持“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保护主义势力在全球范围内抬头。如果任由保护主义泛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将受阻,亚太经合组织赖以成功的根基之一也将面临挑战。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0年来,迈小步,涉远途,有力地促进了地区融合,为所有成员带来好处。展望未来,还需要各成员进一步加强协作,为创造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相关稿件
· 房地产繁荣靠得住吗? 2009-11-09
· 海外并购离不开繁荣的本土资本市场 2009-08-21
· 房地产市场繁荣期可能在2010年末结束 2009-08-03
· 百场车展是人造虚假繁荣还是中国魅力展示 2009-07-29
· 贸易商进口致铁矿石市场虚假繁荣 20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