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正当升级时
    2009-11-09    社评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风暴的寒流正在消退,世界正翘首期盼着复苏的春风。当此乍暖还寒时节,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调门再度提高,贸易保护主义逆流悄然兴起。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是冲着中国来的。
    在如此严峻的外部压力下,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她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大千世界?
    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这是众多有士之识的共识。但是,这种开放应该是一种新格局下的开放。这种新格局是中国的现实决定的。
    中国面临的一个现实是,长期以来,我们的经济过度地依赖出口,表现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区别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的是,我们经历的是产业危机,大量的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陷入困境。这种产业状况表明,中国的产业结构一直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其结果是,一方面我们付出了包括税收、环境、过低的工资等代价;另一方面,这种低成本、低附加值、高投入、高消耗的发展模式,招来了大量的贸易纠纷。同时,核心技术依旧缺乏。
    中国面临的另一个现实是,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已初步具备了参与国际资源合作开发和跨国经营的能力与条件,我国在不少领域已拥有比较优势。同时,我们拥有了丰富的外汇储备。因此,我们在引进资本的同时,具备了输出资本的条件。
    现实表明,历经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中国对外开放已到“升级换代”的新时期。
    升级首先要以有效提升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为取向。前些年,我国利用外资的重点往往在吸引外资的金额和项目的数量上,事实上看重的是外资企业对GDP的贡献。未来利用外资的重点应转向引进技术、知识等先进要素的投入,通过消化吸收提高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
    升级应把改造传统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作为重要目标。二次大战后,日本靠引进技术,迅速建立起重化工业为主的工业结构,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升级,进而得以依靠持续扩大的出口推进经济高速增长。
    升级还应朝着优化国内外资源配置的方向挺进。我国经济虽然经历了创纪录的长达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但从整体上看,仍未摆脱“二元经济”的特点。为改善这种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未来引进外资需要有重点、多层次、多种类型地进行,即对外资实行有引导、有差别的政策。
    升级还意味着由“引进”为主转向“引进”与“走出去”并重。这是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在世界产业链中地位的需要。目前中国在许多领域已具备比较优势,应当发挥这种优势,到发展中国家投资加工工业,培养自己的跨国公司,开辟利用国外资源的新途径。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因而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到境外合作开发重要资源,也应成为开放升级的题中应有之意。
    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从外而内地推动中国经济改革深化,才能更好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
    行百里者半九十,开放正当升级时。
  相关稿件
· 马宇:中国不是“新领军者”仍需开放 2009-11-06
· 西部地区的改革开放将进一步深化 2009-11-03
· 投资领域进一步对个体私营企业开放 2009-10-26
· 第五章 轻基因之二:在开放中成长 2009-10-13
· 中银中证100指数基金开放申赎业务 200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