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又到攻坚时
    2009-11-06    本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若干年后,回望2009年,人们也许会发现,这是中国改革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一年来,中国政府大手笔推出包括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在内的一揽子反危机措施,使中国经济率先扭转困局,走上复苏之路。
    然而,金融海啸在相当大程度上动摇了十多年来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外部基础,也将中国长期未能解决的经济痼疾凸显出来。危机的冲击和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体制性障碍。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改革,切实解决经济体系中的深层次矛盾,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实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也在此次危机中走到全面转型的关键时刻。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主要冲击是外需。出口急剧下降拖累了经济增长速度,进而影响了上千万农民工和数百万大学生的就业。危机向中国经济赖以高速增长的“投资+出口”型模式敲响了警钟。而一年来政府为保增长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在稳操“保八”胜券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型增长方式。最明显的后果是产能过剩的加剧和“国进民退”的重演。
    如果说,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带来一次“破坏性的进步”,那么,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改革已到痛下决心对现行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动真格的时候。
    如果说,中国前30年改革主要解决的是相对浅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大多为全社会所共享,那么,时至今日,中国改革已经到了向现行经济、社会、行政管理模式提出挑战的时候,到了解决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冲突、投资与消费失衡、城乡二元结构矛盾、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公共服务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的时候,而围绕打破垄断、开放民间投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等更是面临种种制度重建的重任。换言之,中国改革之剑已到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指向阻挠改革深化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时候。
    凡此种种表明,中国改革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中国改革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唯其如此,改革既要有大智慧又要有大勇气,政府在推进自身改与革建设的同时,应坚决破除各种利益集团的阻碍,全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调动市场与社会的积极性,形成共同改革的合力。
    我国30年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面临的挑战有多严峻,困难有多艰巨,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在中国经济转型迫在眉睫的今天,改革仍然是后危机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又到攻坚时。

  相关稿件
· 西部地区的改革开放将进一步深化 2009-11-03
· 不妨改革个税调节分配 2009-11-02
· 水价改革需要兼顾民意 2009-10-30
· 尚福林: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2009-10-29
· 绩效改革先算算事业单位有多少公益性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