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创业板国家战略功能
    2009-10-26    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23日,酝酿十年的中国创业板终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热闹开板。在这个时刻,监管者和市场各方更多地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去定位创业板的现实意义和未来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确实需要“拔高”创业板的功能,具体来说,就是要提到目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规划和大战略上来进行考量。
    其一,从世界看,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竞争新格局和新形势,需要我们在新一轮技术创新上早做准备。从历史上看,每一次金融危机常常伴随着科技革命,而每一次科技革命又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引擎。自1788年世界上第一次经济危机发生起,这样的规律就反复显现。一个不用怀疑的趋势是,危机之后的世界经济竞争将是新技术革命和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可能是历史机遇,更有可能被抛弃到新一轮产业分工的末端。
    其二,从国内来看,实施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良性转型,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已显得相当紧迫。一个基本事实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制造业企业还处于卖产品、卖资源的阶段。
    改变这种状况,实现在国际分工中逐渐由低端向高端迈进,最关键的是要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也是我国发展主战略的核心。目前我国企业的研发投入水平很低,是制约制造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全球调查显示,研发投入强度低于3%,企业就不具备竞争力,将被淘汰。而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平均仅为1.7%。
    其三,从企业看,由于国内原有经济体制的惯性影响,中小型技术企业的金融支持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近年来,全国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占全国金融机构短期贷款份额相当小。而创业板的推出,是我国科技型企业融资市场的一场革命,将把科技型企业带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以上几点为创业板参与实施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责任自觉。由此,我们切不可把创业板办成第二个综合性的主板,需要确保创业板的“纯净性”和“技术型”。创业板的推出,应该成为新兴企业的摇篮,结构调整的推手,技术创新的平台。创业板应以“创新、成长、绿色”为特征,引导全社会关注符合国家创新战略内在要求与国际产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新兴技术和产业。 
    为确保创业板的“纯净性”,我们需要在源头上,也就是在选择和培育上把好关。证券市场监管部门、宏观产业部门应该建立一个联席沟通机制,注重企业上市与产业政策的结合,坚持把具有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的公司引到创业板。
  相关稿件
·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2009-10-26
· 朱从玖:创业板推出是应对金融危机新亮点 2009-10-23
· 姚刚:严控创业板爆炒 不干预发行价格 2009-10-23
· 创业板: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能力 2009-10-23
· 创业板可试验 但应回报投资者 20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