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得不偿失
    2009-10-14    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二十国集团历次金融峰会均郑重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欧盟近来的一系列做法却与此背道而驰,频频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但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最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今年10月6日,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17.7%到39.2%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5年。这仅是欧盟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对中国产品发起的诸多反倾销攻势之一。
    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欧盟共对中国产品新发起5项反倾销调查,并采取了3项临时反倾销措施和4项正式反倾销措施,钢铁类产品成为重灾区。
    尤其是8月份以来,欧盟对华反倾销更是步入高发期,短短2个多月里,共发起了3项反倾销调查,决定采取2项正式反倾销措施,密集度之高实属罕见。
    截止9月底,欧盟共实施着132项正式反倾销措施和8项反补贴措施,另有54项贸易保护调查仍在进行中,是全球最热衷于使用贸易保护措施的经济体之一。
    由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欧盟经济目前虽然开始企稳回升,但形势依然相当严峻,这成为滋生保护主义的温床。
    一方面,一些缺乏竞争力的欧盟生产企业因为处境艰难,便将矛头对准外国厂商,向成员国政府和欧盟施压以迫使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保住自身市场;另一方面,欧盟与成员国政府因为担心失业,眼见自己的生产企业可能倒闭便很容易滑向保护主义一方。
    代表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的外贸协会法律顾问斯图尔特·纽曼指出,一些欧盟生产企业将经济危机带来的市场萎缩与中国产品的竞争混淆在一起,并全部归咎于中国产品的“倾销”。
    纽曼说,经济形势不好时,人们为了压缩开支很自然地会选购更便宜的商品,这也使得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备受青睐,但却招致了欧盟生产企业的妒忌。
    而欧盟至今不肯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使得中国企业更容易受到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的攻击,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欧盟在作出反倾销决定时,会用另外一个国家作为替代国,以衡量中国产品是否以低于国内价格或成本价向欧盟市场倾销。
    在今年的钢铁紧固件和铝合金轮毂案中,欧盟在选取替代国时都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令中方企业处于相当不利的境地。
    但是,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影响到中国企业出口,也损害了欧盟自身利益。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说,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人们往往只看到实施贸易保护可以暂时保住少数人的饭碗,但却看不到自由贸易所能带来的更大好处。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危机之下,诉诸保护主义手段只会使危机加剧。
    纽曼说,欧盟对华反倾销常常是保护了一些缺乏竞争力的欧盟企业利益,却损害了那些更有竞争力的欧盟企业,导致消费者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同样的东西,而零售商们夹在中间日子也不好过。
    据纽曼介绍,外贸协会部分从事皮鞋零售业务的会员就因为欧盟2006年10月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而陷入了困境,不得不裁员。一方面因为经济危机导致需求萎缩,另一方面又因为反倾销导致进价上涨,零售商们不得不牺牲部分利润空间,压缩成本,以保住销量。
    实际上,在皮鞋反倾销案中,欧盟的做法连自身鞋业企业都不答应。欧洲鞋业联盟近日发表声明,反对欧盟考虑延长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措施。
    据欧洲鞋业联盟估计,自欧盟2006年10月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来,欧盟市场上皮鞋价格平均上涨了10%以上,欧盟制鞋企业多支付了约8亿欧元的进口税,这些进口税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因此欧盟零售商组织和消费者组织也是齐声反对。
    欧洲鞋业联盟代表着2000多家欧洲制鞋企业,包括阿迪达斯和耐克这样的跨国巨头。近年来,这些大型制鞋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纷纷将制造工厂转移至中国、越南等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家,由此欧盟反倾销措施可谓是伤了自己人,保护的却是南欧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制鞋企业。
    欧洲鞋业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质问,“我们无法理解谁从中获益了”。
    纽曼说,欧盟反倾销法对于采取反倾销措施设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符合共同体利益,即符合欧盟整体利益,但他从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中看不到这一点。

  相关稿件
· 用产业升级对付贸易保护主义 2009-10-12
· 专家预测 贸易保护主义一年后将退潮 2009-10-12
· 积极预防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 2009-10-09
· 保护主义"幽灵"作祟要素市场 2009-09-29
· 美不惜用保护主义手段表达政治决心 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