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客登陆英伦三岛
    2009-09-14    陈文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英国经济正在一步步走出衰退困境之际,一股兼并和收购热潮悄然而至。这股热潮不仅给金融城的投资者们带来了勇气和信心,也为英国经济注入了恢复生机的动力,英国再次成为投资者的热土。
    在这股热潮的推动下,伦敦股市经过近一年的挣扎后终于冲高至5000点心理关口之上,分析师们纷纷调高了对英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就连曾让英国首相布朗“胆战心惊”的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也坚定了对英国的信心,表示即使英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冠绝”所有发达经济体,它也会维持对英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
    看来,这股并购热潮使英国在全球金融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得以整固。英国经济今年可能萎缩4%以上,但投资者似乎更看重英国的投资前景。
    难怪传媒咨询公司KGA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康斯坦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现在的确是开展并购业务的好时机,因为很多优质公司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市值萎缩,收购成本低廉。
    最近,美国食品业巨头卡夫公司向英国吉百利公司发出收购要约并遭拒让人印象深刻。吉百利是世界第二大糖果和巧克力生产商,创始于1824年,英国老百姓对吉百利的产品可谓宠爱有加。在伦敦几乎所有大超市里,都可以看到包装各异的吉百利巧克力。
    英国人可能对吉百利改姓“美”有些不情愿。但吉百利拒绝卡夫102亿英镑(1英镑约合1.66美元)收购要约,可能主要还是觉得卡夫低估了它的价值,而不是考虑老百姓对这一品牌的依赖。为了收购吉百利,卡夫正在考虑适当提高报价,再次发起进攻。
    好的东西谁都想要,在卡夫首轮收购失败之后,竞争对手瑞士雀巢公司和美国好时公司也盯上了吉百利,它们表示要联手向吉百利发起收购。这么一来,卡夫收购难度加大。不过,行业人士猜测卡夫愿冒这个风险,从而为它的糕点、糖果及快餐全球帝国“添砖加瓦”。
    并购之风也刮到了英国电信市场,最近德国电信与法国电信同意,将各自的手机运营业务合并。两家电信公司宣称此举可以帮助它们节约大量成本,也可以为手机用户省钱。
    英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有目共睹,即使这次德国电信和法国电信的英国业务合并成功,英国仍有四大运营商在争夺市场。所以,这之后,电信业的整合仍是一个趋势。不过,消费者只要能够受益,对这些“分分合合”倒没有意见。
    在危机中遭受严重冲击的英国金融服务业也开始重新活跃起来。就在一个月前,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英国友诚保险公司表示同意以18.6亿英镑的价格“嫁给”英国企业家克莱夫·考德里旗下的一个投资集团。这笔交易在业界引起震动,因为考德里称他还将在未来几年收购3到4家大型保险公司。
    英国的并购风潮渐起,金融危机在某种意义上也在创造新机会。英国经济蹒跚复苏之际,也正是投资者纷至沓来之时。
  相关稿件
· 南京:远郊别墅分抢投资客市场风险不可小觑 2009-09-04
· 上海:投资客进场加快楼市复苏 2009-08-07
· 投资客再入市 开发商业主跟风涨价 2009-06-17
· 投资客再入市开发商业主涨价 2009-06-17
· 广州楼市未来有可能成为投资客关注重点 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