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上台对中日经贸关系影响几何
    2009-09-03    刘春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8月30日的日本大选中,在野的民主党赢得众议院480个席位中的308席,以绝对优势获胜。称霸政坛50多年的执政党自民党在失去了众议院第一大党地位的同时也失去了政权。一时间,民主党的突起吸引了全球的注意,新政权对中日经贸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成为财经媒体关注的话题。
    笔者的观点是,政权更迭不会对中日经贸关系带来明显影响。目前,以鸠山为首的民主党除了扩大分配、加强社会保障、刺激内需、将外需主导型经济转化为内需主导型经济的良好愿望外,还没有更具体的能够改善日本经济痼疾的对策出笼,日本经济的结构和模式近期内不太可能有大的变化。
    对于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具有互利共赢的特性这一点,鸠山和大多数日本人一样都非常清楚。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是大势所趋,不会因日本政权更迭发生改变。
    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日渐加深,日本的政界和经济界都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无论哪个政党上台,也无论谁出任首相,都不能无视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的重要性。
    当然,在这次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日本从出口急剧滑坡、经济经历了比美国和欧洲主要市场国家都严重得多的衰退中再次感受到自己过度依赖外需的切肤之痛。所以,民主党的主张一下打动了很多日本老百姓。扩大分配、加强社会保障,当然是人人都欢迎的,但这是否就能产生刺激内需、将外需主导型经济转化为内需主导型经济的效果,却是不少日本经济界人士都怀疑的。
    现在,陷入深度衰退的日本经济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中国市场。中国高达4万多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初显成效,并成为今年以来日本制造业特别是材料工业等领域呈现出触底回升势头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依然以8%左右的增速向前发展,产生出的大量需求对日本经济的复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日本新政权虽然会设法扩大内需,但必将会继续推动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中日经贸关系的特征使这一点变得非常明确,那就是,即使中日间政治关系冷却,也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两国经贸合作的进程。当然,良好的政治关系更有助于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即将于9月16日出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曾多次明确表示,当首相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并希望其阁僚能够自律。与日本前几任首相相比,鸠山在靖国神社、日本战争罪行、慰安妇以及历史教科书等历史问题上的认识相对较好,基本上还是积极、正面的。可以预料,在鸠山执政时期,中日之间在历史问题方面的摩擦会相应减少,这将有利于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从而有助于推动经贸合作前行。
    中日两国今后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节能产品开发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随着中日政治关系的改善,这方面合作的步伐将有望加快。
    民主党领导人曾多次表示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在竞选期间发表的“政权公约”中,民主党明确提出,“将积极推进与亚太国家为主的世界各国的自由贸易谈判”。日本有关学者预测,民主党上台后有可能愿就中日两国的自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由于日本国内的农业等产业的竞争力较弱,而广大农村地区又是自民党的主要票源,所以自民党一直无意与中国就建立中日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认真谈判。如果在民主党执政时期能够就自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将对两国经济带来重大好处。
    当然,随着两国经贸往来的扩大,双边的摩擦也必然会增多,但这些摩擦不会妨碍两国互惠合作、共同发展的基本格局。两国的经贸合作将在摩擦中发展。
    今后,摩擦将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标准等壁垒方面。日本为了保护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会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一方面会要求中国政府增强打击知识侵权的力度,另一方面将在海关加强对来自中国商品的检查检验。中国出口贸易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制约的风险将增加。
    技术壁垒将是今后中日两国贸易摩擦的主要形式。日本是世界上各类商品技术标准最高的国家之一,在食品方面更是如此。高门槛的技术标准无疑将成为日本弱势农业的挡风之墙,不能排除日本今后进一步提高技术标准的可能。中国的出口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必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符合日本食品卫生标准,否则将会被拒之门外。
  相关稿件
· 日媒批评民主党经济政策本末倒置 2009-09-01
· 日本民主党众议院选举获胜 2009-08-31
· 日本民主党执政 国策难有大变 2009-08-31
· 面临严重生存危机 美民主党誓救汽车业巨头 2008-11-17
· 美国民主党人抨击布什拖累股市 200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