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亮点显现政策拉动痕迹
    2009-08-26    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本周末,上市公司中报公布期将落下帷幕。自7月11日主板首份中报亮相以来,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沪深股市结束了这一轮为期半年多的连续上涨,达到3478点的2009年新高后,掉头向下,进入震荡调整期。
    截止到8月24日,一共有1094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报:这1094家上市公司200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2852.78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17%,但剔除不可比公司后,二季度利润环比仍然增长了29.87%。用专家的话说,叫“经济正在逐季度复苏”。
    但市场才是对经济是否开始复苏最有发言权的评判者,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市场在中报业绩尚可的七八月份出现调整,恐怕对“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担忧只是调整开始的导火线。
    真正令市场担忧的,可能是从中报中嗅出了另一层隐忧来——过度依靠政策拉升的经济,总有政策拉不动的时候。
    而依靠政策拉升的经济,首当其冲就是一直被各路专家反复讨论的宽松货币政策。无论是“宽松”还是“极度宽松”,今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已经给不少上市公司带来了“好运”。
    包括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在内的16家金融类企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860.25亿元,合计创造净利润则高达1641.3亿元,占公布中报的109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7.53%。
    接近六成的净利润来自金融机构,即便如此,警惕的市场分析人士仍然对银行的表现颇为不满。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4%,年内新增贷款高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万亿元。考虑到中国银行业逆势扩张规模惊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利润并不足以满足市场对金融机构利润的期望。
  细算也确实如此,在几次降息之后,银行的存贷利差已经缩小,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天量信贷支撑,银行业的中报不会这么“喜人”。
    财大气粗的金融机构尚且靠政策吃饭,其他产业就更不用说了。
    今年上半年中报中,汽车和家电也是机构关注的两大亮点,原因无它,有关家电和汽车业的扶植政策给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带来了无限想象。
    家电产业也是政策扶植的受益行业。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9家电器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22.53亿元,同比增长18.77%。内销的增长是家电类上市公司盈利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上述19家公司中,内销比重大的公司多数出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长。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海信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占有率达到21.12%,排名第一。这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内销平板电视销量增幅就接近200%。不能不说,家电下乡明显帮了海信的忙。
    然而,市场担忧的也正是这种政策说一次,公司挣一把的短期行为。如果不具备可持续性发展,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行业政策,都对国民经济的整体产生不了太大的拉动作用。
    天量货币不可能月月发,毕竟通胀的压力不小。汽车和家电的扶植政策倒是可能一直继续下去,但问题是,谁会每年换辆车、换个平板电视呢?不解决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再好的政策也不过是一个短期促销项目。
    在中报亮点中看到的政策拉动痕迹,只能算一个提醒。从经济复苏的角度看,不具备可持续性发展的政策只能算对策,而非良策。当然,有对策总比没对策好,至少在政策的带领下,不少与金融、汽车、家电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日子也慢慢好过起来了。
    眼看第三季度就过了2/3,还是让我们期待三季度的上市公司季报里,能出现更令人欣喜的转变。

  相关稿件
· 英莱斯银行中报现巨额坏账 2009-08-06
· 中报披露四大亮点行业三方向选择上市公司 2009-07-31
· 东部沿海省"中报"亮相 经济复苏明显 2009-07-23
· 中报揭贫富分化 楼市回暖捧红四大天王业绩 2009-07-20
· “中报行情”值得期待 20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