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违法犯罪缘何禁而不绝
    2009-08-03    李延霞 何雨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直以来,假发票从未离开过政府有关部门关注的视线,虽然一再打击,但仍是屡禁不止,并逐步向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谁在为假发票的泛滥提供温床?发票违法犯罪缘何禁而不绝?
    “虽然公安机关下大力气打击制售假发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打倒的也只是冰山一角。”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税侦科副科长张道正说,“假发票是需求拉动的,正是由于市面上存在着大量购买需求,才使得制售假发票的产业链条如此发达。”
    在当前的财政、税收体制下,发票既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又是会计核算和核定税款的原始凭证,是财政、税收、审计等部门进行财务税收检查的重要依据。“以票管税”的特点和公务报销制度的存在,决定了发票隐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专家表示,企业取得假发票可以虚列成本费用,从而减少所得,偷逃企业所得税;而一些企业经销人员甚至公务人员使用假发票或非法“代开”的发票进行公务报销,贪污、侵占国家、集体资产。
    正是因为有着庞大的“买方市场”和巨大的利益需求,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才会泛滥成灾、屡禁不止。据介绍,绍兴市公安局正在侦办的“3·20”出售非法发票案,已发现全市有1400余家企业购买该案犯罪团伙出售的假发票,金额达5亿元以上,这些企业利用假发票虚列经营成本偷逃税款的数据尚无法统计。衢州市公安局正在侦办的“3·18”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中,已查实仅某集团下属某工程公司购买假发票就达1.2亿余元。
    应该说,对违法买卖发票的惩罚力度不够是发票违法犯罪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对犯罪分子来说,铤而走险的收益要大于受到惩罚的力度。应该加大惩罚力度,增大发票违法犯罪的风险成本。根据我国目前法律,贩卖假发票定罪的条件是销售假发票50份以上。多数情况下路面兜售假发票者所携带的发票数量往往达不到追诉标准,即使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也难以处理。
    按照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需求的存在是制售假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存在的根源所在。光靠打击“卖方市场”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假发票泛滥的势头,必须供给与需求两头抓,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打击力度是彻底根绝假发票的关键。
    目前我国法律法规中对假发票的买方处罚力度比较小,财政、税务等部门对假发票买方的监控也有待加强。专家建议,税务机关要抓好受票单位的检查,对运输业、餐饮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要特别加强财务管理,严把发票入账关,加大发票入账合法性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堵截假发票列支的后路。
    制售假发票行为的猖獗,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信用制度的不完善。“应逐步完善我国社会征信系统。一个人违法买卖发票的行为一经查处,就应该纳入征信系统,就像信用卡逾期付款一样,成为不良信用记录。”张斌指出。
    为加强对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综合治理,去年11月,国务院成立了由税务总局、公安部等十六个单位组成的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对发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综合整治。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共查处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案件8944起,查获各类非法发票3260万余份;捣毁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窝点390个,打掉作案团伙449个,抓获涉案人员2128人;查处违法受票企业10783户,挽回税收损失5.6亿元。
    来自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消息称,下一阶段将在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假发票制售和虚假发票使用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整治发票违法信息,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稿件
· 专家呼吁抵制餐饮行业不开发票潜规则 2009-03-11
· 地税部门:饭店发票奖区被刮开可投诉 2009-03-11
· “发票”家电下乡的挡路石 2009-02-13
· 《中直党建》杂志社发票遗失声明 2008-11-03
· 购买家具要让商家在发票上注明材质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