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领导"仍停在口头上
评美众议院通过新清洁能源法案
    2009-06-29    杨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表示,希望美国今后在气候问题上能够发挥领导作用。与此同时,美众议院当天以微弱优势通过了千呼万唤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标志着美国向作出减排承诺、发挥领导作用迈出了步伐。
    的确,与布什时代相比,美国在减排承诺上是迈出了步伐,但与一个发达国家所应承担的责任仍然不符,与发挥领导作用还不沾边。

    数字游戏

    新法案规定,美国到2020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有分析指出,美国以2005年为基础,相当于在国际公认的1990年的基础上仅减排4%,这与欧盟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的承诺差距很大,美国实际上是与国际社会玩了一个数字游戏。法国25日在欧盟环境部长会议的一份备忘录中就指出,美国的减排承诺与发达国家所应达到的目标相差甚远。
    美国在前任总统布什任期内,退出了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并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消极应对,这使美国成为众矢之的。随着奥巴马政府的上台并提出一系列节能减排计划,美国形象得到了一些改善。然而应对气候变化中最核心的减排承诺问题,美国始终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通过美国与欧盟的对比就可以发现,两者力求的减排基准不同,不能相提并论,更无法体现出美国希望起到的“领导”作用。

    躲避责任

    这份法案要求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并提出了减排新措施,这固然是值得欢迎的举措,然而这些措施都是针对美国国内的。作为工业革命以来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主要历史责任的工业化国家,美国并没有在法案中提及自己对世界所应负有的责任。
    事实上,美国一些气候谈判代表在谈判中也经常不谈美国责任,并对其他国家提出各种要求。美国部分国会议员甚至酝酿法案,对没有设定排放限制的外国产品进口到美国征收二氧化碳关税。有专家认为,产品被其他国家消费,这些产品引起的排放理应算在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身上,美国国内的动议不仅很难获得广大发展中国家认同,且有规避自身减排责任的嫌疑,这与美国希望发挥“领导”作用的目标更是南辕北辙。

    定调不高

    毫无疑问,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的立场关乎今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然而美国众议院刚刚通过的新法案却仍然坚持以2005年的排放量为基础。显然,这是国际社会难以接受的。
    法国在提交给欧盟环境部长会议的备忘录中说,在正在进行的气候变化谈判中,美国提出到2020年可在所谓“现有水平”(按其2005年的排放水平计算)上减排17%,这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仅减排4%。法国认为,美国至少应像欧盟那样,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20%。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新法案为美国接下来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立场定了基本的调门,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美国很难再有大的作为。更何况这项法案今年9月能否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还是未知。有分析认为,一些产煤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州的参议员必然会竭力反对,阻挠法案通过。果真如此,则美国刚刚迈出的一小步都无法着地,发挥“领导”作用也只能停留在口头上。

  相关稿件
· 巴菲特:美国或需更多刺激 中国机会大把 2009-06-26
· 伯南克:未强迫美国银行并购美林 2009-06-26
· 美国经济一季度下降5.5% 2009-06-26
· 美国AEC教育落户北京798艺术广场 2009-06-25
· 美国人抨击“中国购买国货”没道理 200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