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资本手段极度迷恋毁了通用
    2009-06-15    秦玉学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追究通用没落的原因,不外乎内部和外部两种。内部原因两条:其一是对资本手段的极度迷恋,其二是对品牌和产品的极端藐视。外部原因是美国的发展不再需要通用这样的大汽车工业了。
    先说内部原因。不同于福特为美国贡献了一种工业生产方式,通用为美国贡献的是:运用资本杠杆跨越式发展工业的思路和针对庞大企业的管理理论。其创始人杜兰特从一开始就没打算靠自身的滚动发展来壮大企业。他为世界汽车界最先开拓出一条用资本手段跨越式发展企业的道路。杜兰特的主要精力与其说花在汽车制造上,还不如说是花在华尔街上。
    然而不断的并购和交叉换股也让庞大的通用和杜兰特本人经历了多次的危机和沉浮。最后杜兰特于1936年宣布个人破产。但他创立的通用汽车却比他本人幸运得多。因为通用遇到了斯隆,这个被后世顶礼膜拜的企业管理大师。他的成就不仅仅是力挽狂澜使当时濒临破产的通用转败为胜并走向辉煌,更重要的是为美国贡献了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思想。
    可以说杜兰特的资本手段使通用迅速壮大,而斯隆的企业管理理论又使通用大而不倒。这自然而然地使通用的管理层开始过度迷信资本手段。
    大多数历史悠久的汽车企业的创始人都是工程师出身,而通用的杜兰特在“入行”之前可以说对汽车技术一无所知。美国社会对他一生的评价是“疯狂的扩张者”和“伟大的推销员”。这也就注定了他不可能像其他工程师出身的企业创建者那样执著于技术、产品和品牌。
    彻底“外行”的杜兰特经营通用的终极理念是通过企业规模来控制行业,从而赚得高额利润。当通用能用资本手段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这种忽视产品和品牌的倾向也就自然愈发盛行。发展到后来,可以说通用对产品和品牌采取了极端藐视的态度。
    回头看看当今汽车界的主流,有谁敢这么不重视品牌建设?几乎每个汽车集团都会有自己的当家品牌,比如大众的大众品牌,戴姆勒的奔驰品牌,丰田的丰田品牌。但人们看不出通用的当家品牌,通用仅仅是一些知名和不知名的品牌集合体。
    在忽略品牌的同时,通用产品的单兵作战能力也越来越差。在二战后的很长时间里,通用的产品和技术都拥有压倒性的优势。那时候德、日厂商还在埋头忙于战后重建。然而过度迷信资本手段,让这个优势越来越小,直到被超越。在燃油经济性和质量稳定性上受到日本的强力挑战,通用所能做的仅仅是退守。而在车辆的操控性能上又根本无法缩小与德国产品的差距。无论是本土还是海外,通用就是在这种一对一的产品对抗中渐渐使自己处于劣势直到陷入困境。
    通用百年的历程对于中国汽车业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和研究价值。从通用的衰落中,中国汽车业应该清醒地明白,发展汽车业要找到务实和务虚的平衡。资本手段是个好东西,但用过了头往往让企业迷失对汽车业本质的认识。汽车业的竞争最终还是要归结到品牌和产品的竞争上去。至少现在来看,做得好的汽车企业都是注重产品建设和品牌建设的企业。仅仅把品牌当作贴在产品上的装饰物的企业注定难以在汽车业长久立足。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汽车业而言,产品建设和品牌建设应该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新华社柏林6月14日电)
  相关稿件
· 通用再生需解决三大难题 2009-06-12
· 通用汽车公布新任董事长人选 2009-06-11
· AT&T前老板将掌门通用汽车 2009-06-11
· 中国汽车业要汲取通用教训 2009-06-10
· 对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的三点质疑 200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