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极端天气要在防上下功夫
    2009-06-10    颜秉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主汛期以来,强对流天气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影响十多个省份,一些地方出现了“颮线”“冰雹”“龙卷风”等罕见恶劣天气,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汛期防灾减灾工作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每年6月至8月是我国的主汛期,防汛任务繁重。国家气候中心早些时候预测,今年我国极端天气发生率高、灾情重、范围广、影响大。进入6月以来,河南、安徽、山西、山东、江苏5省先后遭遇大风和短时强降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死亡27人。湖北省境内长江航道望江、东流段有7条船只沉没,6人失踪。上海市8000多户民居一度停电。
    这些与天气有关的灾害事件发生后,各地都紧急调集人员全力救援,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但无论作出什么样的努力,救灾都会遇到相当大的困难。重庆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山体垮塌事故至今已有5天,78名被掩埋人员生死未卜,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防灾减灾的实践反复证明,要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最好的办法是防灾。
    面对频繁发生的极端天气现象,各地应切实提高警惕,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灾情,认真做好防御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流域洪涝、城乡积涝和局部地区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等工作,同时要预防雷电和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各级政府不仅应做好应对各种灾害的预案,而且要分工明确、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到位。领导干部应当深入易受灾地区和居民家庭,实地察看防灾工作,必要时及时疏散和安置居民,避免人员伤亡。
    防灾减灾,气象部门责任重大。国家气象部门表示,将持续发布暴雨预报及强对流天气预报,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服务工作。各地党委和政府应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等信息传播手段,加强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宣传引导工作。
    防灾减灾涉及全社会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个社会成员都应当提高防灾减灾意识,自觉学习有关知识和技能。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应当努力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避灾减灾,同时积极配合政府组织协调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为提高减灾效率贡献力量。

应对湖南暴雨洪涝灾害

两部委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四级响应

    本报讯 记者9日下午从民政部获悉,针对湖南暴雨洪涝灾害,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9日13时50分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四级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协助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6月7日至9日,湖南省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截至9日13时30分统计,此次强降雨共造成169.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邵阳市绥宁县,建筑物倒塌所致),失踪2人(邵阳市绥宁县,溺水所致),紧急转移安置11.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3.5千公顷,绝收面积6765公顷;倒塌房屋7086间,损坏房屋1.8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37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49亿元。(记者:卫敏丽)

  相关稿件
· 大连天气“变脸” 四月飘雪花 2009-04-15
· [书评]像预测天气一样预测市场 2009-03-30
· 塔里木盆地突现沙尘天气 2009-03-27
· 河南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 2009-02-26
· 拉萨出现扬沙天气 200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