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能源安全要科学运用关税
    2008-12-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首要任务是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着力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制约还是能源问题,也就是煤电油气等问题。
  今年以来,针对能源供应压力加大的状况,国家采取了包括关税在内的财税、价格等一系列措施,增加有效供给、控制不合理需求,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在现阶段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能源供应都会趋紧。比如石油,国内资源不足,给我们带来不小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强石油进出口环节的管理。同样,面对目前国内煤炭问题,也需要通过关税等手段加强市场调节。
  关税杠杆具有调控及时、针对性强、形式灵活的特点,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中完全可以发挥更大更好作用。要紧密结合国内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科学运用关税手段,合理调控能源商品进出口流向,审时度势地支持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进口,及时有效地限制“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产品出口,保障国内市场能源供应,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稿件
· 我国将筑世界最大天然气管网力保能源安全 2008-11-17
· 不会牺牲粮食安全换取能源安全 2008-09-03
· 油气资源量“新高”难解能源安全之围 2008-08-19
· 油价吵翻天 中国能源安全观需修正 2008-07-01
· 能源会议呼吁: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 200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