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农民工合法的劳动权益
    2006-11-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农民工超时、超强度劳动现象普遍,休息休假权利没有保障,非法使用未成年工屡禁不止,社会各界反应强烈。
    我们必须把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各级工青妇组织在农民工维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力度,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和有关司法程序,加强对农民工维权工作的舆论监督。有关部门对损害农民工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对损害未成年工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农民外出务工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尽快实现就业。我们要尽量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服务。要彻底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不得以解决城市劳动力就业为由清退和排斥农民工;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向农民工全面开放,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依法规范职业中介、劳务派遣和企业招用工行为,严厉打击以职业介绍或招工为名坑害农民工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对女农民工给予更多的关注,对侵犯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