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支持大商所试点农产品期权
2015-07-06    作者:张利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发改委印发的《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发上市新品种,试点农产品期货期权”,大连期货市场发展再获政策动力。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8号文件),以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东北地区全面振兴。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又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时要求,分析当前东北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相关工作。为贯彻落实28号文件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发改委印发了《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26条措施来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以应对东北经济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市场人士表示,在地区经济发展中,期货市场可以通过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服务域内实体经济,东北地区是粮食、矿产、能源、化工等商品优势资源区和制造装备业基地,《意见》对期货市场发展的支持,体现出在目前经济步入新常态、东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国家相关部门在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打造东北竞争新优势中,对发挥期货市场作用的重视。《意见》的出台,为大连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有力的政策支持,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特别是对于大商所农产品期货期权上市无疑将起到更为积极的促进作用,利于进一步发挥大连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服务东北实体经济,促进东北及全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

  今年早些时候,大商所负责人即提出,将以农产品期权试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为重点,推动市场由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在农产品期权工作方面,大商所加速筹备豆粕期货期权,目前期权合约及有关规则制度、技术系统、市场培育等工作基本就绪,期权业务系统已经上线,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无疑使市场对豆粕期货期权及早上市及发挥作用的预期更为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郑商所:推出农产品期权条件基本成熟 拟先推棉花白糖
· 郑商所拟申请农产品期权交易
 
频道精选:
· 【思想】莫让高温津贴成为纸上福利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2016年或再现政策收紧 2015-07-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