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不佳美联储难加息
2015-07-06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6月29日-7月3日当周,市场关注焦点有两个,一个是希腊债务违约,另一个就是美国6月份非农数据。虽然希腊最终没能避免违约,但是市场反应有限,关注焦点也聚集在了周末(7月5日)的公投上;美国6月份非农数据显示,就业参与率创下近20年低位,同时薪资增幅不及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间后推。

    本周跳空低开迎希腊,违约无疑看公投

    上周末希腊援助谈判进一步破裂,希腊要求6月30日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再延长遭拒,希腊决定将在7月5日就援助计划进行公投,这无疑对其退欧前景进行宣判。

    据外媒,由于欧元集团拒绝延长希腊援助计划,且欧洲央行拒绝进一步提高对希腊的紧急贷款援助(ELA)上限,希腊总理齐普拉斯6月28日在金融稳定委员会会议上宣布,希腊银行业自周一(6月29日)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及证券交易所将至少关闭至下周一(7月6日);报道称周一起希腊人民取款上限将为60欧元,雅典各处银行ATM机已排起长队。

    欧元兑美元本周开盘一度跳空200点,盘中最低至四周新低1.0963,美元兑日元开盘跳水150余点至122.27,黄金跳升10余美金至1185美元上方,美油开盘跳空1美元至59美元下方,美国股指期货开盘大跌1.80%。

    但是随后欧盟官员莫斯科维奇和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都表示,希腊谈判仍然有可能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欧元暴涨悉数收回跳空缺口。

    欧盟执委莫斯科维奇表示,希腊必须留在欧元区。债权人和希腊距离达成协议不远,仍可能与希腊达成协议。在被问及其他欧盟成员国是否必须做出让步时,莫斯科维奇称“我们必须找出折衷之道”。

    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表示,在最后期限之前与希腊谈判的机会仍存在,确信希腊将留在欧元区。希望理性回归,希腊问题将找到解决之道,希腊局势不会导致后雷曼时代重现。

    希腊未能偿还债务,仍存一线生机

    周二希腊并未偿还IMF的16亿欧元债务,并且打算于7月5日就是否接受债权人条件进行公投,但是希腊称将在当地时间下午提交一份新的文件。同时,有消息称如果齐普拉斯接受最后的提议,欧洲央行仍然将延长放贷期限。

    媒体称,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向希腊开出最后的提议,根据该提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必须在周二前送交书面接受承诺书,保证在7月5日公投前推销这个提案,让选民接受。

    如果希腊接受此提议,欧元区财长有望通过一项声明,称将于10月执行一项2012年时的承诺,考虑延长贷款期限,降低利率,并延长欧元区对希腊贷款的利息止付期。

    周二市场对希腊的反应并不大,欧元兑美元仅仅小幅下挫80个点左右,市场焦点逐步转向周末进行的公投和周四公布的非农数据。

    周末公投“结果不重要”,齐普拉斯呼吁30%债务减记

    希腊将在周日对是否接受债权人的条件进行公投,对分析师认为不管是希腊在周末的公投结果是赞成还是反对,都不会对希腊问题产生决定性的作用。该公投将在北京时间周末(7月5日)24:00结束投票,预计初步结果将于第二天凌晨02:00公布。

    据三位知情官员透露,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向预算委员会的议员们表示,即便希腊选民在定于7月5日的公投中拒绝救助条款,希腊仍将留在欧元区。希腊在2014-2020年期间将得以利用约300亿欧元的欧盟结构性基金来提振该国经济。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称,如果希腊民众公投结果为“赞成”,将为继续进行会谈提供更好的前景;公投结果为“反对”,将会导致希腊和欧元区处于“异常艰难的境地”。承诺在改革完成后可以债务减免;债务减免承诺或在公投后重启。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周五提出30%的债务减免要求,并再度号召希腊民众在周日(7月5日)的公投中投否决票。

    齐普拉斯在电视讲话中援引周四(7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表示,希腊债务变得可持续的唯一方式,是减记30%并实施20年的宽限期。

    美国数据:ADP表现靓丽,非农疲软美联储加息遭疑

    数据显示,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为23.7万,好于预期的21.8万;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修正为20.3万,初值20.1万。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当前就业市场表现较为良好,就业增长反弹速度强劲。就业市场唯一缺陷是能源部门岗位流失,但令人欣慰的是小企业就业增速稳固。ADP就业数据公司总裁称,6月新增就业人口中,小企业贡献最大,创造了多半岗位。

    但是随后公布的非农数据却不及市场预期,虽然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为22.3万(仅略微低于预期23万),但是薪资增幅不及预期,就业参与率甚至创下近20年低位,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3万人,预期23万;5月非农下修为25.4万,初值28.0万;美国6月失业率为5.3%,预期5.4%,前值5.5%。6月劳动参与率从62.9%降至62.6%,为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美国6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22.3万人,不及预期22.5万人。6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幅为零,不及预期的0.2%;6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不及预期和前值2.3%。

    数据公布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投资者和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10%,就业报告公布前为17%。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还显示,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49%,就业报告公布前为59%。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6月非农数据录得相对稳定的增长,但是薪资增速持平,劳动参与率出现大幅下降,且失业率下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这部分反映了上月美国有43.2万人逃离了劳动力大军,表明美国当前的就业市场仍然在一定程度的疲软。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Hilsenrath称,尽管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但并不说明薪资和通胀增速出现上扬;此次数据帮助美联储官员决定是否在未来几个月加息释放了一定的压力。

    中国股市暴跌引担忧,澳元跌至6年新低

    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加上股市暴跌,令市场风险情绪受到打压。澳元兑美元则逐步承压,并刷新6年新低。

    中国6月汇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的53.5降至51.8,为5个月来最低。6月服务业新业务和经营预期指数均降至近一年低点。

    本周五上证综指收盘跌5.8%至3686.92点,三周跌幅达到28.6%。A股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三周跌幅,市值蒸发了超过17万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6月12日到7月2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新华复时中国A50指数累计已下跌15.65%,这是国际投资机构唯一可在海外直接投资以中国股票为标的的指数。自6月9日15146.91点的高位之后,该指数一路下跌至7月2日的12091.88点。

    虽然监管层出台了降准降息、调低交易费用30%、较少IPO等利好消息,中国股市仍然未能止跌。澳元兑美元则受到中国股市的拖累,刷新6年最低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加息与中美利差
· 美联储加息渐进 欧元将跌至平价
· 美联储的加息太极拳
· 美联储高层预计年内加息两次
· 美联储高层预计年内加息两次
 
频道精选:
· 【思想】莫让高温津贴成为纸上福利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2016年或再现政策收紧 2015-07-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