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将于明年引入“冷静期”
2015-07-06    作者:姜婷婷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分享到:
【字号

    香港交易所日前表示,计划于2016年第三季度先后引入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以减少交易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只针对恒生指数、国指期货及成分股。当相关股票在5分钟内涨跌达到10%(股指期货为5%),就会触发5分钟冷静期。期内只可限价交易,价格为触发点的上下10%(期指为5%)。触发次数在早市、午市各实行一次,早市、午市开始前15分钟以及下午收市前15分钟都不设冷静期。

   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俗称U盘,将分两阶段推出。首阶段暂包括所有恒生综合大型股及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有相应A股在内地交易所上市的H股及所有ETF。股票名单将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首阶段推出前确认及公布。港交所拟于该措施实行半年后作出检讨,再推出第二阶段,届时将包括所有股本证券及基金。

    收市竞价机制主要包括,收市竞价的价格限制为涨跌5%,涨跌幅将在首阶段推行后视情况调整;最后两分钟随机收市;输入买卖盘时段为5分钟;首阶段不设卖空,第二阶段考虑推出设有规则的卖空。

    推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后,证券市场的收市时间将由目前的下午4时延至下午4时10分。衍生产品市场方面,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所有恒指期货、H股指数期货、股息期货、波幅指数期货及中华交易服务中国120指数期货)的下午交易时间将由下午4时15分收市延至下午4时30分,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的开始时间则由下午5时改为下午5时15分。

    港交所市场营运主管李国强表示,两项新措施将使香港与其他领先交易所看齐,市调机制旨在防止“闪崩”及程序交易错误引发系统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港交所:“深港通”下半年推出
· 联想控股正式公布上市计划 29日登陆港交所
· 传联想控股或6月底前登陆港交所
· 港交所将推出A股期货合约 未有时间表
· 港交所:期望年内推行“深港通”
 
频道精选:
· 【思想】莫让高温津贴成为纸上福利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2016年或再现政策收紧 2015-07-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