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考放榜 关注国企改革
2015-07-03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继续承压,通货膨胀依然在低位徘徊,货币政策及流动性维持宽松,股债双牛的格局得以延续。得益于基础市场的反弹,各类别基金亦获得较高收益。
  从基金公司的表现看,汇添富基金、华商基金、银河基金等多家偏股基金整体业绩较为突出。而上半年最后一个月跌宕起伏的行情又令市场情绪有所波动,基金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对于下半年市场,目前基金仍坚持牛市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动摇,对于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

  股基上半年丰收 海富通风格优势掉队

  就全市场而言,1月1日至6月30日,改革热情叠加流动性宽松,A股二级市场乘势而上,中小板表现更佳,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大涨32.23%,创业板指跃升94.23%。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飘红,其中计算机上涨116.36%,涨幅居首;非银金融上涨0.88%,涨幅最浅。上半年降息、降准各3次,市场流动性不断改善,债市缓步攀升,中证全债指数上涨3.173%。
  基金市场方面,2015年上半年中国基金总指数上涨20.44%,上证基金指数上涨20.05%。受益成长股上半年强劲上扬,415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55.88%,在各类基金中表现最优,其中富国低碳环保以160.31%的涨幅居首;重配主板的部分基金表现不佳,海富通风格优势、长城中小盘成长和海富通国策导向表现居后,今年以来涨幅均低于4%,海富通风格优势更是出现净值缩水,下跌2.71%。
  269只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上升38.35%,但分化明显,得益于创业板的优异表现,易方达创业板ETF以88.38%的升幅领涨,而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净值缩水10.4%。
  348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43.26%,表现仅次于主动型股票基金,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上涨145.38%,宝盈新价值上涨130.52%,两者在开放式基金中涨幅居于第二、第三名。
  低风险基金品种中,436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6.78%,转债基金表现差异明显,跌幅最深5只均为转债基金,银华中证转债以18.03%的跌幅垫底;而中银转债增强A录得37.82%的涨幅,在债券基金中表现最好。43只保本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6.54%,其中银华永祥保本上涨29.25%;218只货币基金平均上涨2.11%,理财基金嘉实理财宝7天A上涨4.90%。
  分级基金方面,杠杆股基表现异常亮眼,61只在场内交易的杠杆股基平均价格上涨98.38%,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上涨了303.89%,信诚中证TMT产业B上涨了301.97%;51只杠杆债基平均净值上涨7.31%,其中嘉实多利进取以45.68%的涨幅居首。

  资金趋势可期 港股蓄势待发

  海外市场方面,6月道指下跌0.95%,标普500指数上涨1.05%,纳指上涨2.60%,欧美市场主要指数普遍上涨,亚太市场方面涨跌不一,恒生指数下跌2.52%,日经指数上涨5.34%。
  上半年QDII基金中,重仓港股的基金包揽了涨幅前五席位,富国中国中小盘位于涨幅榜首位,今年以来上涨17.66%,中银全球策略、鹏华美国房地产和银华抗通胀主题等基金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11.23%、9.52%和7.6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配置二到四成港股QDII仓位,随着事件性冲击的退去,香港市场有望回归平稳。随着未来美国加息时点的临近,美元将表现坚挺,而美股的波动或将进一步加大。港股方面,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沪港通扩容、深港通开通以及基金互认等利好未来逐步落实,估值较低的港股有机会拥抱国际和内地资金的持续流入。香港市场未来将逐步受到来自基本面的支撑。内地经济数据持续走低,催生未来进一步托底政策预期,而香港市场将会受到内地联动效应影响,改革主题或与内地产生共振。总体看,在资金长期缓慢南下态势下,AH溢价水平反映未来收敛空间明显,投资者未必需要过分悲观,短期或持续波动,可预期基金或逐步布局。随着7月份两地基金互认或将带来的修复行情,由于QDII产品的配置功能,目前时点配置部分港股能相对分散A股风险并优化资产配置。

  机构长牛逻辑未变 看好国企改革

  短期来看,监管层对股市的呵护态度明显,近期的下调也释放了前期过快上涨的风险。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指出,市场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有待消化,如供给与需求的重新平衡,中报业绩的发布。投资者的自行去杠杆,可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认为,市场长期看涨的两大逻辑并未被破坏,即资金利率下行和居民财富迁徙的趋势未变。站在目前时点,短期市场的反弹,给投资者重新调整组合的机会,我们建议维持相对均衡的配置,蓝筹股票已经显现出很强的价值吸引力,可以在组合中增加此类基金的比重,增配蓝筹基金。”
  展望后市,九泰基金表示,由于市场情绪、风险偏好的好转需要时间,反弹之后还将出现一段时间的震荡盘整。牛市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动摇,对于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南方基金表示,诸多利好稳住了前期过快的下跌势头,而如果短期大幅上涨仍需警惕回调风险。
  上投摩根指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A股估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牛市大格局并未发生变化,市场新的结构性行情正在酝酿。继多只产品成功布局中国版工业4.0、企业兼并重组和“互联网+”等市场主题后,记者获悉该基金也再度瞄准市场下一个投资风口,公司正式发行上投摩根新兴服务股票基金,拟投资于中国经济转型中政策支持力度大和发展空间大的新兴服务业。
  工银瑞信亦认为,中长期看,目前支撑本轮A股牛市的利率下降、居民财富向权益资产转移、改革转型这三大逻辑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与此同时,近期监管层释放的政策信号也表明政府呵护牛市、倡导慢牛的态度没有发生变化。为此,A股中长期牛市应仍是大概率事件。短期来看,近期股市大幅下挫已经使前期股市快速上涨而积累的风险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在这种情况下,股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料将有限,A股将维持震荡格局。从行业和主题配置看,短期偏向有基本面支撑的高安全边际个股(如金融、家电等蓝筹股,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股),而国企改革等有政府政策支撑的主题也值得继续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实施 投资者进入全球配置时代
·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起航
· 养老基金投资锚定多元化策略
· 保本基金等固收产品再获市场热捧
· 多只基金净值上演连续异常暴跌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