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提振“互联网+”信心
2015-07-03    作者:记者 李保金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照片

    近期市场出现的大幅调整亦给即将和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提供了良好地建仓时机。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周伟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行情并不会在这个位置结束,下跌挤掉了前期“互联网+”股票的泡沫,而他看到的更多是机会,“这从近期一大波‘互联网+’上市公司高管增持就可看出他们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周伟锋即将管理的国泰互联网+股票型基金将于7月6日发行,这是第一只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概念基金,也迎来了较好的建仓时机。他认为,“互联网+”是国家战略,也是未来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至少有着3-5年的投资机遇。特别是经历市场大幅波动以后,更应该清楚地看到本轮行情的主线——互联网创新。

  四大产业配置方向值得关注

  对于现阶段值得关注的产业,周伟锋表示,当前市场,应该多将重心放在技术储备型的企业。对此,周伟锋给出了四个产业配置方向。
  首先,受益于“互联网+”概念的企业。互联网+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互联网企业跟各个产业结合,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家装、互联网医疗等;另一方面是,传统企业以互联网作为手段或经营理念,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来改造原有的业务模式和行业格局。
  其次,智能制造板块不断升温。当前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变化,80后、90后劳动力缺失严重,而90后劳动力仅为80后的一半。广州、深圳、浙江等地区也面临着劳动力及其匮乏的现象。这种情况下,用机器替代人工已成为制造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智能制造板块或将成为一个重要风口。
  此外,农村的人口结构也在缓慢地起着变化,农村年轻劳动力减少,常住人口比例下降,性别比例失调等问题,将刺激我国农业规模化水平的提升,因此农业板块也是可以关注的。
  同时,传统产业的升级亦值得看好,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新能源汽车。

  科技达人的“互联网+”思维

  提起周伟锋,身边同事和朋友的第一印象便是——科技达人。
  就像一个小孩对糖果味道的期待,每次一些新的科技产品出来,周伟锋总想去尝试研究。以手机为例,他的换机频率是一年一个,新的手机在用,而老的手机则会被他储存起来。去年1月份,他第一时间使用移动4G网络,体验后便在朋友圈大力推荐。
  “对这些新的东西我兴趣很浓厚。”周伟锋说,就像入行8年来,有人总会问他的投资风格是偏向成长还是价值,“但后来我的思考是做一个产业投资者”。
  “每一轮行情的主线都不一样,上一轮行情的主线是投资,而这一轮投资的主线是创新与科技,当然,他们的共同点也许是阶段性结构化的泡沫。”周伟锋说,但是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一些投资大师在产业初期就看到了产业长期的空间。
  周伟锋认为,下一波机会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各种效率的提升和价值挖掘,这类传统企业蕴藏着投资机会。

  调研中“邂逅”机会

  谈到近期的调整,周伟锋说,“现在是去杠杆的阶段,表面上看,杠杆都是融资融券,但实际上参与股市的隐含杠杆,包括各种各样的融资,那些才是杀伤力最大。”
  他还颇有感慨地表示,原来总是考虑涨多涨少,仓位多高多低,到底要价值还是成长。但调研多了就会发现,个人的行为方式和产业结构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纯粹的多空或者大小已经没那么大意义了。
  从其目前管理的基金重仓股也能注意到,他不太喜欢追热点,他的调研也有不一样的思路。比如,他不太喜欢参加热门股的联合调研,也不喜欢听上市公司讲故事。相反,他喜欢通过自己的调研去探索和求证,从行业上下游企业入手,再去找行业专家论证,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
  “调研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寻找机会,二是验证机会。要是觉得某个大的产业有机会,那就会把这个产业里面不错的公司都去跑一圈。即便现在没机会,也有可能从他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中发现行业性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泰基金章赟:市场风格切换 中小盘股反弹有望继续
· 国泰基金吴晨:债市“慢牛”将贯穿明年全年
· 国泰基金吴晨:超额收益机会转向信用债
· 国泰基金吴晨:信用债投资机会凸显
· 国泰基金崔涛:美股现买入良机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