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马尔克斯的故乡只隔一杯咖啡
2015-07-02    作者:胡红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许多中国人会把咖啡和哥伦比亚画上等号,而哥伦比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也在他的笔下展现了一段段咖啡和文学的流金岁月。随着中哥两国关系的日益密切,来一杯马尔克斯笔下“不加糖”的哥伦比亚咖啡,已是举手之劳。

  马尔克斯和他笔下的哥伦比亚咖啡

  哥伦比亚是李克强总理首访拉美的第二站。在马尔克斯的故乡,中哥领导人将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随行的中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将在此向这位拉美文豪致敬。

  哥伦比亚是举世闻名的“咖啡王国”,既有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咖啡文化景观,也有在街巷兜售“暖瓶版”咖啡的流动摊贩。在无数精致的咖啡馆里还可以品尝文艺范儿的“红酒咖啡”。上个世纪40年代,大学时代的马尔克斯就常常流连于首都波哥大的咖啡馆,成为他写作生涯的起点。

  咖啡在马尔克斯的笔下有着很强的“存在感”。在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中,每一章节都谈及了哥伦比亚咖啡,而那杯“不加糖的咖啡”则从故事的开头贯穿到最后。

  作为哥伦比亚“咖啡、鲜花、黄金和祖母绿”四宝之首的咖啡,不仅是这个南美国家重要的经济来源,也代表了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

  热爱咖啡的哥伦比亚人,就这样在每日必不可少的“咖啡时间”里,用咖啡之匙量出了生活的幸福感。据英国新经济学基金会公布的2014年全球幸福地区,哥伦比亚位居第二。

    胡安大叔:咖啡界的“马尔克斯”

  胡安大叔是哥伦比亚咖啡的形象代言人。如果说马尔克斯让拉美文学走向了世界,那么胡安大叔无疑是哥伦比亚咖啡界的“马尔克斯”,把哥伦比亚咖啡推向了世界。

  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吴佳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出于全球咖啡差异化战略的需要,哥伦比亚于60年代推出胡安大叔作为全球咖啡代言人,代表56万咖啡种植者和生产者形象,并严格管控哥伦比亚分散的小农经营下的咖啡品质和咖啡的全球推广。”

  卡洛斯·卡斯达涅达是第三代胡安大叔,在2006年从一名土生土长的咖啡农成为“胡安大叔”之前,他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过程。

  “胡安大叔所折射出的勤劳、诚信、朴实、乐观等价值观,为哥伦比亚咖啡走向世界,以及哥伦比亚的国家形象起到重要作用。”他说。

  从几十万竞选者中脱颖而出的胡安大叔不负众望,白草帽、安第斯风坎肩、斜挎包打扮的大叔牵着形影不离的骡子“小贝壳”,曾力克麦当劳叔叔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广告形象。

    “一杯好咖啡可以是不苦的”

  曾有人说,哥伦比亚是一块“被咖啡拯救的土地”。自1808年咖啡由一名牧师从法属安的列斯经委内瑞拉首次带入哥伦比亚后,咖啡在哥伦比亚这块“被咖啡拯救的土地”扎根,如今有了“绿色金子”的美誉。

  在吴佳航眼中,醇香、柔美、均衡……都不足以形容哥伦比亚咖啡的特质。“哥伦比亚咖啡的风味是丰富多样的,一杯好的咖啡不仅不苦,还会蕴含着水果、坚果、谷物等不同气息,哥伦比亚咖啡无需用奶糖修饰依然无与伦比。”

  他说,安第斯腹地多达88种生态地形非常利于咖啡芳香物质的积累,也使哥伦比亚成了世界上少数可以全年收获咖啡的国家。“花果同枝成为咖啡园独有的奇特景观,这种核心竞争力成就了哥伦比亚全球最大新鲜咖啡豆和最大水洗咖啡生产国的地位。”

  据介绍,目前哥伦比亚咖啡的种植面积达到了97万公顷,种植范围也已远远超过了咖啡文化景观所在的“咖啡金三角”地带。2014年产量达1150万袋(每袋60公斤)。

  哥伦比亚咖啡是少数冠以国名在世界上出售的单品咖啡之一,在纽约期货市场,以构成三角地带的麦德林、阿曼尼亚和马尼萨雷斯三城的首个字母为名的MAMS便是指哥伦比亚咖啡。

    哥伦比亚很远 哥伦比亚咖啡却很近

  一颗被人工采摘、由骡子驮运、经脱浆、发酵、水洗、晒干、脱壳、分级等工序炼成的哥伦比亚咖啡豆早在90年代末就进入中国市场。作为首个在中国进行原产地咖啡推广的国家,哥伦比亚咖啡见证了中国市场的变迁。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从一杯咖啡开始完美的一天,哥伦比亚咖啡对华出口一直保持活跃的增长态势。据悉,中国第一单哥伦比亚咖啡仅30吨左右,而2014年,数字已飙升至2000吨。淘宝、1号店等电商和实体店均可买到哥伦比亚单品咖啡。

  “中国市场最大变化在于咖啡市场的精细化程度和对高品质口味的诉求加大。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一杯健康、不加奶糖的低热清咖啡日益受到追捧,而这正是高品质的哥伦比亚咖啡所能提供的。”

  在中国开拓近10年的吴佳航说,尽管中国是一个茶文化大国,但很有潜力成长为一个咖啡消费大国。他还表示,李克强总理对哥伦比亚的首访能加速中哥自贸协定谈判,让中国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而他的另一个梦想是在中国开一家胡安·帝滋旗舰咖啡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雀巢倾倒近400吨咖啡如奶农倒奶 去年业绩不佳
· 石汝服饰:“工作室+咖啡馆”成衣定制模式
· Nespresso 全新限量版马拉巴季风咖啡胶囊
· 星巴克领先的是咖啡?不,是文化
· 51Talk:用半杯咖啡的钱告别“哑巴英语”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制造企业迷惘“互联网+” 专家:先做“减法” 2015-07-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