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摘券商牌照
混改大幕开启
2015-07-02    作者:闫瑾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银行收购券商牌照的大幕开启。在混改方案刚刚获得国务院批准不久,交通银行收获了券商牌照。这也是首家获得境内券商牌照的商业银行。

    江苏证监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已核准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拥有香港券商牌照)持有华英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依法受让华英证券33.3%股权无异议。这意味着交通银行将借此拥有证券牌照。据悉,交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去年7月开始提出,今年6月混改方案正式获国务院批准。

    据悉,除了交通银行有收购华英证券的计划,其他多家银行也正积极研究收购券商事宜。此前,市场也传出过兴业银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兴业国际信托收购华福证券的相关事宜,随后遭到澄清,但获得券商牌照也是兴业银行一直在努力进行的。

    交通银行也将成为首家获得券商牌照的银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中,共有6家通过子公司持有券商牌照,包括中行、工行、建行等,但这些银行均是通过境外子公司间接持有境外券商牌照,并非持有境内券商牌照。

    而交通银行的“野心”由来已久,在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交行方面确认正在研究收购券商的具体方案。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坦言,“我们一直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几年前就有研究过,包括和上海证券也有谈过”。华泰证券预测,预计未来1-2年银行拿券商牌照更多是参股而非控股,对券商影响不大,短期牌照全面放开较难,预计2017年才会全面放开。

    在混改过程中,还有一道监管限制,根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也写明“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混业经营留下了余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有望获券商牌照
· 金融混业加速考验财富管理水平
· 人大校长陈雨露提出:推动金融大部制和混业监管改革
· 混业经营成大势所趋 金融盛宴下风险犹存
· 混业格局开启 基金业将迎"群雄逐鹿"时代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制造企业迷惘“互联网+” 专家:先做“减法” 2015-07-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