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发展需三管齐下
2015-07-01    作者:王朱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形形色色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应运而生。生意社最新发布的第十一版《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总量已突破1100家,其中仅2014年就新注册挂牌超过90家。

  对此,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生意社总编刘心田指出,应从三方面着手,解决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亟需的规范发展问题。

  首先,交易平台的规范建设从资源整合开始。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存在着大量重复建设的情况,不仅导致了局部恶性竞争,更导致极大的资源浪费,内耗严重。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种情况:一是交易品种同质化:据生意社统计,在总数为200家的重点监测对象中,有色类有60多家,农副类近50家,能源、钢铁类分别接近20家;二是地域集中化:以长三角为例,目前从事钢铁产品交易、基本金属的网上电子交易市场,保守统计有二三十家,属于同一个省的,例如江苏,大小统计也有十几家;各交易市场之间竞争激烈,互相扯后腿。

  面对交易品种及地域的严重同质化状态,应在地方政府和行业机构的指导下,对相关交易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促使诞生某一交易品种的大型权威实力交易平台,从而实现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其次,脚踏实地,把交易平台服务实体的功能发挥出来。以广西糖网、广东塑料交易所、中国棉花交易中心为代表的相当数量的老牌现货交易市场已然成为相关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年交收额均超千亿水平),且与期货发展相得益彰。近几年发展得风生水起的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与神华合作)、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日照港合作)无一不是牵手行业龙头企业,盯准地方资源,“接地气”地开展业务。事实证明,只有接好“地气”,交易平台才能生根,只有做好生根,交易平台才能更上一层楼。

  第三,把联席会议、整治小组变为常设机构。刘心田指出,目前的清理整顿总体原则为国家部级联席会总体指导,各省市“谁的孩子谁抱”。但不管是中央的部级联系会议还是地方的整治小组,这些机构都不是常设机构,无法对交易违规做有效的直接惩治,况且清理整顿各地方交易所牵扯到地方利益,清理整顿对象有些是纳税大户或是领导重点关照单位,给清理整顿工作带来了更大复杂性。有必要设置专业正规机构,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进行统一的指导和监督,同时,完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法律法规,严肃相关法律、规定的执行力度,做到有法可依、令行禁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5-6-29]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5-6-15]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5-6-8]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5-6-1]
·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风险发酵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落地 多地争上先进制造业 2015-07-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