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震延续震局难破 反抽可期
2015-06-30    作者:李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双降”未能显著扭转市场预期,昨日大盘高开后快速下行,一度跌破3900点,午后在银行等权重股带动下重返4000点;创业板指数大跌近8%,题材股再现跌停潮。分析人士指出,持续调整后短期技术性反抽可期,但由于信心回落和预期生变,弱势格局难以快速反转,市场将步入较长一段时间的震荡休整期。鉴于风险偏好回落,短期风格天平将向蓝筹,低估值蓝筹、中报绩优、国企改革等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有望相对抗跌。业内人士建议短期多看少动,不盲目杀跌,静待市场情绪修复,短期搏反弹应精选近期超跌、抗跌的强势品种,快进快出。

  巨震延续 沪指险守40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高开,但随后快速杀跌,沪指盘中一度跌破3900点整数关口;午后沪综指在下探3875.05点刺穿半年线后展开反弹,重返4000点上方。创业板指数继续大幅下挫,失守2700点整数关口。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报4053.03点,下跌139.84点,跌幅为3.34%;深成指报13566.27点,下跌832.52点,跌幅为5.78%;中小板指报8690.82点,跌幅为6.61%;创业板指报2689.76点,跌幅为7.91%。昨日两市分别成交9042.71亿元和6311.93亿元,双双环比放大。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指数一枝独红,收涨0.87%,昨日盘中一度拉升护盘;下跌指数中,食品饮料和交通运输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在2%以下,国防军工、商业贸易、通信、计算机指数领跌,跌幅分别为8.42%、8.21%和8.13%。
  概念方面,沪股通50、大央企重组指数跌幅最小,分别下跌0.91%和1.98%;芯片国产化、充电桩、第三方支付、智能交通、智能电网、航母指数跌幅超过9%。
  个股普跌格局延续,昨日两市约1500只个股跌停,包括6只新股在内的超过40只股票逆势涨停。
  周末央行降准降息并未改变市场探底走势,折射出当前谨慎情绪空前,做多信心匮乏。不过昨日午后银行等权重股崛起带动指数重返4000点,部分“中字头”和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抗跌,释放出一定抄底资金进场信号。业内人士分析,连续大跌后,“杠杆杀”开始渐入尾声,但由于大跌挫伤市场信心,元气难以快速恢复,因此当前仍处风险释放和情绪修复期,短线反弹可期,但弱势格局难改。

  反弹可期 弱势难改

  近三个交易日沪综指累计下跌13.58%,自5178点高点以来的调整幅度达到20.86%,创业板指数自4037.96高点更是累计大跌31.79%。目前大盘已经接近理论上25%的中级调整幅度,一定程度上反映跌势最凌厉最危险的阶段已经过去,技术上牛熊分界——半年线和4000点整数关口将形成一定支撑,短线有望企稳和展开反抽。
  不过,由于A股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突出,因此不论上涨还是调整都容易“过度”,在前期持续上行忽略一切压力后,短期不排除惯性下行的可能。从昨日对利好视若不见的走势来看,当前市场情绪极为悲观,需要平复之后才能助推市场企稳。另外,主流题材在经过前期炒作后,面临边际效应递减和做多信心动摇的双重压力,这也将引发减仓压力和制约反弹高度。
  当前主流机构普遍认为短线反弹可期,但中期弱势难改。长城证券指出,本轮调整是去杠杆引发的一场“硬着陆”,短期超跌后随着政策利好的释放,近期将迎来一波反弹,考虑到反弹后投资者可能由于对未来政策方向的判断存在分歧,市场仍有较大的减仓压力,短期一波三折,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
  中银国际认为,短线有望报复性反弹,但在中期市场资金面逻辑明显改变背景下,未来数月市场将延续调整格局。
  兴业证券认为,立足于短期博弈角度,每次急跌暴跌市场恐慌之后都会出现反弹,但“大尖顶”调整之后,市场较长一段时间将呈现指数箱体震荡,个股行情分化,牛市将步入第二阶段“盘整市”。
  业内人士建议,短期操作上宜多看少动,静待情绪修复,不盲目杀跌。品种上,风险偏好下降和降准降息令市场风格偏向蓝筹股,特别是前期超跌或抗跌的优质品种值得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以及国企改革主题仍有望抵御波动。不过鉴于短期不确定性较大,抢反弹应小仓位行之,快进快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牛市巨震淘沙 泰达宏利“垫底”月度榜单
· 巨震不改长牛预期 5000亿新基金伺机建仓
· A股进入“巨震地带”
· 三大期指巨震 大盘仍继续上攻
· 债市巨震引发美元暴跌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