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混改细节首度浮出水面
将和民营资本合作
2015-06-30    作者:夏心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交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中,民营资本可能会怎样进入,在何种渠道、以何种方式与交行进行合作?外资将扮演什么角色,“交汇”了10余年的汇丰银行未来将有什么新的战略选项?交行用人制度怎么改,大行限薪还限不限?对于这些交行“深化改革方案”中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日前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首度透露改革设想中的部分细节。
  作为大型国有银行中的混改第一炮,交行的这些步伐意义深远。当上一轮股改已经让银行业品尝了十年红利甜头后,现在银行业需要用新一轮改革寻找下一个十年的新红利。正如交行十多年前的重组、引资、上市“三部曲”为整个行业闯出了一条破冰之路,这一次,交行作为“先头部队”探的路,也可能是未来“大部队”可以借鉴的。
  不过,虽然“深化改革方案”近期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但交行的具体路径设计,都还在探索和细化之中,多种可能性也有赖于内外部各项机制的理顺。

  与汇丰加强全球战略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交行深化改革方案中有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治理机制、引入民营资本、探索员工持股、改革内部经营机制等12个方面的改革措施,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些措施?改革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牛锡明:我把这些改革措施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是探索大型商业银行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第二,是探索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第三,是探索经营模式改革创新。交行的深化改革,从整个银行的多个层次、多个方面都可以进行改革探索,其中有不少亮点。
  比方说和汇丰银行的合作,汇丰投资持股交行已经超过10年,我们一直合作得不错。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加强与汇丰的全球战略合作,其中有可能涉及股权比例的问题,以及探索是否可能在交行现有的董事会里,由汇丰派驻一位非执行副董事长等。
  再比如互联网金融,交行现在有一个口号:“依托互联网+,打造第二交行”。下一步我们希望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进行探索,比如要建一些互联网中心,看看有没有可能把它变成互联网公司。

  引入民营资本:

  用二级公司进行合作

  日报:交行引入民营资本也是一大看点,会考虑哪些方式和渠道?
  牛锡明:民营资本要进入交行,渠道是比较通畅的,买交行股票就可以进入,所以我们和民营资本合作的大门是敞开的。
  除了在交行(母公司)层面可以进行合作以外,我们也考虑将二级公司作为合作的切入点。交行有五六个子公司,这些子公司都是很具有价值的,我们在探索能不能把子公司拿出来进行股份制改造,引入民间资本,建立员工的持股机制。如果以后符合条件,能不能通过一定的渠道上市。这一想法如果成行能够提升公司的价值。
  日报:交行会选择和怎样的民营企业进行合作?
  牛锡明:和民营资本的合作,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取长补短”,或者说战略合作。有一些民营企业,在机制上可以让交行取长补短;有一些民营企业,可以在经营的业务领域上让交行取长补短;还有一些民营资本,掌握一些比较先进、现代的技术,我们也可以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交行也有很多强项,也是民营资本所需要的。
  此外,如果是交行的二级公司引入民营资本,就要看二级公司是什么类型、有着什么业务结构、它需要什么,以此匹配引入民营资本。

  用人制度: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

  日报:我们听说交行在用人制度方面已经开始迈出改革探索步伐,能否介绍一下?
  牛锡明:我们想结合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在用人制度方面深化改革。年初交行已经结合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在省分行、海外机构、子公司以及事业部制的利润中心推行了“目标责任制契约化管理”。这一管理形式是通过签订目标责任制的“契约化”手段,把完成目标怎么样、没有完成目标怎么样,比较详细地规定出来。
  这种做法还只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个初步探索,尚不完全具备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全部特征。在下一步中,我们大致考虑分三个层级设计不同的机制和方案来探索职业经理人的制度。
  第一,属于中央管理的干部,将根据中央的规定实行限薪;第二,交行高管中不属于中央管理的干部,比如总监、首席,以及未来拟向全球招募的副行长等,将作为职业经理人,在董事会的框架之下,进行全球招聘和管理,在他们的薪酬方面,虽不敢说完全按照市场定薪,但也要参照市场的做法;第三,交行二级公司和分行层次的职业经理人,今后要作为交通银行的管理层,来实施管理和考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交行带头深改 股权激励最受期待
· 交行深改方案获批 国有银行混改启幕
· 交行混改方案获批
· 交行深改预期引来三个涨停
· 交行混改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