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员工持股计划背后
人均支付70万认购
2015-06-30    作者:盛潇岚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字号

    喧嚣已久的银行业混改大戏终于拉开帷幕。
  6月20日,招商银行发布了有关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公告称,此次持股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约4.35亿股,股票价格为13.80元/股。
  公告显示,招商银行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为招商银行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骨干人员,参加对象的总人数不超过8500人。
  其中,包含招商银行部分董事、部分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及骨干员工,以及招商银行下属全资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此外,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副董事长马泽华、董事李晓鹏不参加此次持股计划。
  招商银行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被业内认为是混改的一个重要标志,一方面,员工可以分享到国有银行改革的成果,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另一方面,员工的利益与银行密切相关,有利于提升主观能动性及工作效率。如果成功,将成为国有银行混改的模板。

  人均支付70万元认购

  根据招商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招行的员工数为75109人。按照上述数据计算,将有约11%的员工可以参与首期持股计划,平均每人需支付现金约70万元。
  实际上,招行并不是第一家推出员工持股的商业银行。此前,民生银行于去年底通过A股定增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面向核心员工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中国平安此前也宣布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拟覆盖约1000名核心人员。
  不过,上述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均为民营资本,而招行作为国资控股的商业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尚属首例,因此被业内视为国资背景商业银行混改的破冰之举。
  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此前曾公开表示:“尽管招行已经是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但它的体制可能还没有完全符合混合制优质企业的结构和体系,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则认为,员工持股预示着管理层稳固,公司中长期发展趋势将逐步明朗。从市场方面看,近两年市场对招行管理层变动、战略目标短期化和缺乏与资本市场沟通一直有所担忧,也是导致招行股价从相对板块溢价变为折价趋势的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招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招商局集团直接间接持有20%的A股H股,是第一大股东,而安邦财险以27亿股,10.72%的占比位居第二。而安邦去年多次强势增持,已逐渐威胁到招商局的大股东地位。
  马鲲鹏认为,员工持股方案除了凝聚人心士气之外,更是后续市值管理力度强化的重要信号。员工持股大背景下的市值管理动力,才是强化大股东地位的最有效手段。
  此外,招商银行表示,此次为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未来两年将每年推出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合计不超过100亿元,预计第二期、第三期资金总额均不超过20亿元,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购买或非公开发行。

  银行业混改进行时

  而对于招行混改的方向及定位,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明确表示,对于混改大潮下的机会选择基本遵循三大原则:是否符合银行的战略定位;是否有利于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常态;是否有利于优化互联网业务。
  实际上,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混改已成为银行业最令市场瞩目的焦点。2014年6月,为鼓励“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此后,超过130家企业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在招行之前,交通银行就于6月16日发布公告称,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作为市场上第一个发布混改方案的国有银行,交行的混改方案几乎囊括了此前市场对银行混改的所有猜测:员工持股、民资战投、董监高机制、薪酬考核。可谓力度空前,远超预期。
  除了招行和交行,目前计划推动员工持股或混改的上市银行,至少已有6家。民生银行之外、建行、中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都已明确表示,有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混改。
  不过,在政策层面,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仍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绝大部分银行都愿意尝试员工持股,但主要障碍在于财政部关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汇金近期减持四大行股份的信息,也被市场解读为或与银行混改有关。
  马鲲鹏认为,“汇金减持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的重要信号,进一步的减持会跟银行混改的举措相连,即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转让的形式,将国有持股转让给作为战投引入的民间资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客户质疑招行风险提示不规范 
· 质疑风险提示不规范 客户将招行诉至银监局
· 招行员工持股计划为国有行改革破冰
· 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有新意也有“硬伤”
· 招行引领银行业“混改” 银行股表现值得期待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