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出逃创业板抢进蓝筹股
巨震加速风格转换
2015-06-30    作者:谢丹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市场的巨震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结果是前期领涨的以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成为了“跌停集中营”。
  散户卖、机构卖,创业板股票正在遭遇抛售,股票市场的这一趋势也延续到了基金市场。从6月29日基金净值来看,一些创业板基金净值波动超越了创业板指数7.91%的跌幅,其中融通创业板基金跌幅达到9.26%。

   大跌中演绎风格转换

  国内某大型公募的创业板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了创业板基金超跌的两大原因:一是创业板大跌引发巨额赎回,使得这部分赎回款到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全部出账,对该日净值造成大幅影响;第二个可能是创业板停牌股较多,虽然停牌股避掉了下跌,但替代股可能大跌,造成基金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
  然而,当创业板指数大跌的时候,一些大盘基金还是迎来了抄底资金,这一迹象在几只最具有代表性的大盘ETF上得到了充分反映。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红利ETF等获得了持续申购。
  6月29日,尽管市场大跌,但银行板块成了唯一飘红的风景线,整体涨幅0.87%。“巨震正在加速风格转换。”华南一家大型基金权益类总监对本报称,银行等蓝筹因为估值和流动性等正在发挥相对优势,在创业板遭遇抛售的时候受到资金青睐。
  从6月29日的情况来看,创业板、中小板的跌幅远远超过了上证指数。从6月15日以来创业板指数调整幅度达到了31.03%,远高于上证综指同期21.55%的跌幅。从指数收益差异来看,大盘股的受宠度相比小盘股要高,一些资金似乎选择了换筹。
  “转仓也是一种杀跌。”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当投资者出逃中小盘股去买入大盘股,这一过程是在加力杀跌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
  而从一些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小盘股被减仓的迹象也逐渐显现。从净值表现来看,富国低碳环保应该是其中一只。从一季报来看,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皆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遭遇大幅杀跌的情况下,这只基金净值跌幅明显小于大盘,更别说是创业板指数。6月15日至26日,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基金跌幅仅14.61%。
  “应该是卖掉一些创业板股票了,公募基金基本不做股指期货对冲,否则大盘跌8个点,基金的跌幅应该至少6个点。”国内一家基金公司华东区渠道高级经理对本报记者称,“关键是谁来接盘,在创业板习惯‘讲故事’、‘市梦率’的当下,敢于承接公募基金大量创业板筹码的‘接盘侠’绝对是需要勇气的。”

  ETF指向:场内资金风格转换

  风格转换正在成为现实,至少从交易相对活跃的ETF份额变化来看确实如此。
  尽管股市大幅调整,但一些大盘ETF正在不断被净申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调整来临之前的6月12日规模还是31.64亿份,到了6月25日规模增长到了32.94亿份,29日变为35.46亿份。红利ETF规模从6月12日的2.38亿份增长至25日的2.51亿份和29日的2.6亿份。
  相比大盘ETF获得净申购,小盘ETF普遍遭遇大量赎回。创业板ETF6月12日规模还有2533万份,到了6月29日仅剩2333万份,赎回比例高达7.9%。同期500ETF从7.09亿份规模缩水至6.73亿份,缩水比例达到5.08%。
  ETF并非是个特例。一些开放式基金也在遭遇赎回,其中也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一些长线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在解套、收益颇丰等情况下,面对市场巨震选择了抽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投资者选择赎回的多为主题类、细分行业或者是小盘诸如创业板类基金。一位大盘基金的持有人对本报称:“基金今年涨得不多,券商股今年基本没涨,还是相对有机会的,当前卖可能会是地板价,我长线持有。”
  当创业板相关基金面临巨量赎回时,创业板基金的净值得到了反映。6月29日,几只创业板基金的净值跌幅均大幅超越创业板指数。其中,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跌幅9.26%、富国创业板分级跌幅8.31%、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跌幅8.3%。而29日创业板指数跌了7.91%。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为防范净值超跌的情况发生,多家基金公司风控部门已经采取行动,其中包括群发邮件、约谈基金经理等。然而,当暴跌和巨额赎回来临之后,净值超跌似乎是大概率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牛市巨震淘沙 泰达宏利“垫底”月度榜单
· 巨震不改长牛预期 5000亿新基金伺机建仓
· A股进入“巨震地带”
· 三大期指巨震 大盘仍继续上攻
· 债市巨震引发美元暴跌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