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设计者逝世
2015-06-30    作者:吴剑杰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昨日上午9点,泉州籍邮票设计师万维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家人发布讣告,万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邮票印制局高级工艺美术师。7月1日上午7点,万维生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竹庭举行。
  泉州市博物馆陈建中馆长与万维生私交甚好,他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上个月,万维生先生还和其通了电话,他表示要寄回来一些书籍,赠予喜爱他的读者。
  “他在北京画白天鹅,从黎明时分画起,会一直跟到月亮高起。”陈建中说,万维生先生一生设计的邮票作品诸多,但对于每一件作品都兢兢业业,追求画作对象的生活细节,让其自然真实地呈现在他的画作之上,定格在邮票内。
  陈建中说,以前,邮票题材的选择以及最终的确定到成稿出版,需要很多道工序,万维生对作品的要求甚高,反复外出采风,几易其稿。
  “吃饭叫他,也要等待他把最终的段落做完。”陈建中说,以前通讯没有这么发达,信件是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而邮票则是那个时代的重要见证,邮票选择的题材会反映历史的变迁,万维生会挑一些比较重大的历史事件来反映。
  退休后,万维生依然热爱着曾经的事业,“设计是做不了了,但还是可以做一些画作。”陈建中说,晚年的万维生画起了黑天鹅,乐此不疲。
  据介绍,万维生一生设计邮票40多套150枚,主要作品包括《儿童生活》、《天鹅》等,但让他获得了广泛关注的是一张并未真正发行的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据资料显示,2012年5月21日,《全国山河一片红》在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中,以730.2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纪录。
  “他一生所设计的邮票选题丰富,立意新颖,能够深刻反映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精神面貌”在陈建中的眼中,在中国的邮票设计史上,万维生的贡献功不可没,而且为人有长者风范,尽管人生坎坷,对后生的讲述中却云淡风轻。

  简历

  万维生,1932年6月生于日本神户,祖籍福建泉州。1955年从东北美术专科学校(后改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邮电部邮票发行局从事邮票设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邮票印制局高级工艺美术师。
  主要作品
  设计邮票40多套150枚,主要作品:《儿童生活》、《北京风景》、《天鹅》、《万里长城》、《童话-咕万维生咚》、《水仙花》和《全国山河一片红》(未发行)。
  1990年出版第一本著作《万维生邮票作品选》,自1979年开始创作手绘封和记事手绘封,1998年、2003年先后出版《万维生记事手绘封》第一集、第二集。
  1999年出版了《不了情—天鹅邮票的故事》专辑画册。
  2003年撰文编写自己邮票创作笔记和画邮票有关故事,出版《我画邮票的故事》专著。
  2001年将自己的邮票图稿及收藏的名人字画捐赠给故乡泉州,由泉州市人民政府拨地筹建“万维生邮票艺术馆”,2003年2月邮票艺术馆正式落成开馆,出版《万维生邮票艺术馆馆藏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邮票市场将迎来百年不遇的大牛市
· 钱币邮票收藏市场上演另类疯狂
· 美国发行羊年生肖邮票
· 扇形邮票别具特色
· 首套《拜年》特种邮票昨日首发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