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收窄净息差2~3BP
银行净利润或降1%
2015-06-29    作者:张菲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27日,央行宣布,自6月28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相较于以往价格型工具与数量型工具的交替使用,这是央行首次同时启动“降息+降准”货币政策工具。
  市场人士预计,本次定向降准增加银行流动性3800亿~4200亿元;降息则使得银行净息差收窄,盈利状况下降。降准降息的同时使用,将对银行经营状况产生“一正一负”双重效果。
  央行此次定向降准针对三类金融机构:其一,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二,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三,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中金公司最新报告估计,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资金约3800亿~4200亿元。
  在此次降息操作中,央行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14年以来第四次降息。2014年11月21日,央行进行非对称降息,其中存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基准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2倍;2015年3月1日,央行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基准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3倍;5月11日,央行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基准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5倍。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四次降息后,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下调100基点(BP),贷款基准利率下调140BP。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黄耀锋表示,此前央行几次降息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幅度十分有限,5月份CPI同比仅上涨1.2%,实际利率水平仍然维持高位,有必要通过进一步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的目的,从而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利率是价格型管理工具,存款准备金率是数量型管理工具。对银行业而言,降息将使得银行息差水平收窄,净利润下降;降准将使银行缴纳存款准备金减少,降低负债成本,增加银行流动性。
  相较于以往银行单一通过降息或降准的操作,本次降息降准两种货币政策手段同时使用,对银行经营产生“一正一负”的效果。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琨鹏表示,预计本次降息平均降低16家上市银行2015年净息差2BP、平均降低2015年净利润1.4%。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计本次降息平均降低银行净息差2~3BP,降低银行净利润1%左右。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并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市场人士预计,银行存贷比“紧箍”即将被解除,将改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
  时隔四天,央行进行了定向降准的操作,6月28日起,银行缴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降低。取消存贷比和定向降准对于银行是重大利好。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此次降息是对称性降息,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冲击不是很明显,但是降息能够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并有效传导至贷款端,对于降低银行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曾刚表示,取消存贷比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有一定重合,预计降准对银行的正面影响更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降息降准稳定市场预期 反弹需看两大信号
· 央行打出“降息+定向降准”组合拳
·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
· 央行主管:本月或已无降息降准可能
· 新西兰GDP疲软推高降息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