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酝酿银行系股权投资公司
探路内部投贷联动
2015-06-29    作者:高翔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股权和债权相互平衡的资本结构,体现在融资方式上,就是债权和股权的相互平衡。
  商业银行的投贷联动在近期已成热点话题。5月8日,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计划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
  此前,商业银行通过与PE、VC机构合作,实现了内外投贷联动。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日前在2015年陆家嘴论坛(官方站)期间透露,目前上海市有关方面正向监管部门申请,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在上海设立全资的股权投资公司。这样一来,就能形成商业银行内部的投贷联动。
  业内人士表示,在该项制度安排下,应在银行的贷款业务和投资业务之间设立一道防火墙,杜绝不适当的关联交易。同时,应暂不允许银行系的股权投资公司投资上市公司股票。

  与创投机构联动

  美国硅谷银行模式在业内被认为是支持科创企业成长的标杆。该银行成立于1983年,一直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为创新企业及其投资人提供包括债权、国际金融平台以及私人银行业务。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硅谷银行都能持续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直至某些客户成为领袖级别的企业。
  2012年8月,浦发硅谷银行成立,浦发银行和硅谷银行方面各持50%的股权。有别于其他商业银行设立的科技支行,这是我国第一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科技银行”。
  浦发硅谷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硅谷银行在美国的成功做法是,与风投企业紧密合作,为早期获得风投支持的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而浦发硅谷银行的业务模式也完全继承了硅谷银行,目标客户主要来自互联网,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创新行业。
  近些年来国内的商业银行也选择与创投机构联动起来,帮助企业在资本结构方面实现股权和债权的平衡。杭州银行的科技支行成立于2009年7月,在2013年10月又设立了全国首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有13家科技文创金融专营或特色机构。科技支行目前有风险池贷款(与政府性担保公司共发起风险池基金)、选择权贷款、银投联贷、“新三板-起飞贷”、跨境金融服务等。
  所谓的选择权贷款,是在向创业型中小企业提供传统授信服务的基础上,为其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投融资及财务顾问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并因此额外获得一定的期权选择权,通过创投公司代持。本质上说,该产品是通过后置定价的方式实现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作为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也是首批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试点银行之一。该行董事长凌涛在2015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促进大众创业”夜话中表示,商业银行原有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新生的民营银行必须得做差异化的定位、特色化的经营。目前,华瑞银行已经在投贷联动和创新利率定价上做了尝试。
  记者了解到,华瑞银行是与PE、VC机构合作,以“远期利率创新、股权债权结合”等综合金融手段,为轻资产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同时,首创了“优惠固定利率”结合“共盈浮动利率”的定价模式,“固定利率”优惠低廉,“共盈利率”根据科技企业成长状况动态议定、共盈收益。

  争设全资股权投资子公司

  尽管通过与PE、VC合作,商业银行利用了创投机构对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的专业判断,在不稀释企业股权的情况下解决了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但这种合作模式也并非尽善尽美。
  上海银行董事长兼行长金煜在2015陆家嘴论坛“金融创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发展”论坛上表示,与创投公司合作的投贷联动模式有时效率也不高,因为当中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还涉及利率分配。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在同一场合透露,上海市政府正在向国家申请试点,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从事股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这样一来,在银行的范围内,“投”跟“贷”就联动起来了。
  对此,金煜表示非常期待该项政策的落地,但前提是要有专业的管理,以及合理的防火墙机制安排。他还透露,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近日曾专程到上海银行调研科技金融创新业务。
  我国现行《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因此商业银行并不能直接投资企业股权。而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做法,属间接持有企业股权,合乎《商业银行法》的规定。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曾撰文表示,在商业银行业务与实业投资业务之间应竖立一道防火墙,通过公司治理机制,实现股权公司与出资银行之间的财务、人事、经营等有效隔离,杜绝不适当的关联交易。
  在具体的制度安排上,黄金老建议,除了设立全资子公司,银行也可出资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做大资本金规模。银行出资不能超过自有资本的10%;其次,银行系股权公司可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也可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投资额度不超过该企业或项目股权比例的25%,企业上市后该股权需在5年内择机退出。为避免冲击股票市场,暂不允许银行系股权公司投资上市公司股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就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 华侨城28亿元购恒祥基51%股权
· 股权众筹渐成互联网金融“又一个风口”
· 国办:支持农民工创业 探索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 绿景出售广州恒大地产100%股权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