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首现"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中行5家海外分行同日发行4个币种债券
2015-06-26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各大商业银行逐鹿“一带一路”金融战略,而中国银行在同行中首次尝试用发行该主题债券的方式来为“一带一路”融资。6月24日,中国银行宣布完成“一带一路”债券发行定价。本次债券发行规模达40亿美元,选取了中国银行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布扎比、匈牙利、新加坡等5家海外分支机构作为发行主体,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分支机构的资金需求。这是国际金融市场首笔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
  据介绍,该债券包括固定利率、浮动利率等两种计息方式,人民币、美元、欧元、新加坡元等4个币种,将分别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台湾证券柜买中心、香港联合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等5个交易所挂牌上市,覆盖2、3、4、5、7、10、15年等7个期限,共计10个债券品种。据悉,这是中国发行人历史上同一天为5家海外分行发行10个不同品种和4个不同币种的债券。此次债项评级和中行的主体评级一致,据中国银行司库副总经理刘承钢介绍,国际投资人对此次债券认购很积极,整体的认购倍数达到3.4倍左右。
  谈及为何用发债的方式来为“一带一路”项目融资,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表示,利率市场化即将完成,直接融资不断推进,市场化融资将成为客户存款之外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与存款等传统被动负债相比,发债自主性强、期限比较灵活且节奏可控。属于主动负债工具。据他介绍,截至2014年末,中国银行集团口径应付债券(含补充资本性质的债券)余额2780.45亿元人民币,在负债合计中占比1.98%。从国际主要商业银行的负债结构来看,市场化发行的债务工具在负债中的占比约为5%至15%,特别是美国、澳洲的银行发债融资比例占比较高,约15%左右。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债券融资在负债结构中占比逐步提高,将成为未来银行业发展趋势。“债券在中行负债来源当中所占的比例肯定将持续上升。”张金良说。
  刘承钢也介绍,“一带一路”基建项目通常期限相对比较长,发债相对于存款和市场拆放来说期限也比较长,能够对应中长期项目的需求。另外,国际的监管趋势日趋严格,通过发债获取一些中长期的稳定性资金,对于提高中行的流动性比例也有好处。
  据悉,中行正在努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6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未来将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今年,中行提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防止金融市场跌入流动性陷阱
· 央行:1-4月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 一季度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超10万亿
· 耶伦说目前美金融市场风险未明显提升
· “互联网+三农”升温催热农村金融市场 加快发展仍需突破多重掣肘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