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上调人保财险评级至Aa3
2015-06-26    作者:记者 郑钧天/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23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保财险) 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 (IFSR) 从A1上调至Aa3,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国人保财险是中国最大的财产及意外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保集团)持有中国人保财险69%股权,而中国政府通过财政部和社保基金分别持有人保集团70.47%和10.41%股权。中国人保财险提供广泛的保险产品,包括汽车保险、商业财产保险、农业保险和货运保险。
  穆迪高级信用评级主任严溢敏表示:“过去两年中国人保财险的资本状况和盈利能力已大幅改善,我们已将其基础信用评估(BCA)从a2上调至a1,以反映这些改善。此外,我们认为中国人保财险遭遇困境时政府会向其提供高水平支持,因此其最终评级为Aa3。”
  严溢敏补充称,由于其盈利强劲,也先后两次进行配股,中国人保财险资本状况有所改善,其总承保杠杆率从2013年底的5.9倍和2012年底的6.7倍大幅改善至2014年底的4.4倍左右。
  该公司的本地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3年底的180%升至2014年底的239%,远高于监管充足II类 (150%) 水平。本地偿付能力充足率改善的原因包括:2014年12月和2013年6月分别进行72亿元和58亿元的配股;2013年和2014年分别录得106亿元和151亿元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利润;维持在10%-15%的保费增长率。
  此外,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其中2014年的资本回报率达到15.9%的高水平,原因是承保业绩改善和净投资收益良好。中国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从2013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96.5%,受惠于其非车险业务(包括商业财产和农业保险) 的综合成本率下降,但较高的行销成本导致费用率上升,抵消了部分上述的优势。2014年的巨灾损失亦低于2013年,当年几个大型台风对中国人保财险和整体行业造成了较高的损失。
  中国人保财险并未披露其在偿二代 (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 下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但是,由于公司拥有庞大的车险业务,而这些业务在偿二代下的风险要求较低,因此穆迪预计中国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保持200%以上。不过,车险业务较低的资本要求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因为非车险业务的风险要求较高,以及公司对股票和另类投资的敞口增加而受到抵销。
  中国人保财险的评级继续反映了该公司在国内突出的行业地位和强大的承保能力。但是,由于激烈的竞争、通货膨胀导致索赔成本上升及车险费率开放,穆迪认为中国人保财险的盈利能力像其他国内同业一样面临着负面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穆迪:房地产企稳 告别负面评级展望
· 穆迪授予平安产险A2评级
· 穆迪:中国影子银行规模达41万亿 但增长正放缓
· 穆迪下调14家俄大型企业评级
· 穆迪下调7家俄金融机构评级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