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管理层 外资银行“勒紧裤腰带"
2015-06-26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双重夹击之下,看似高大上的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业务拓展遇瓶颈、资产质量下滑以及成本控制更趋严格,都在困扰着外资银行。

  资产质量面临挑战

  数据显示,部分外资银行在国内业绩持续出现下滑。
  2014年,东亚中国净利润较上年降幅为34.10%,比2013年净利润6.06%的降幅再次扩大。渣打中国2014年税前利润为人民币12.88亿元,相比2013年度减少人民币2.98亿元,降幅为18%。渣打中国称,主要受到来自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部一小部分客户的减值损失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业绩下滑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从全球角度来看,虽然金融危机已经过去6年,但除了美国外,全球很多地区的经济仍然没能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外资银行也就不能从国际市场的复苏中受惠。从中国角度来看,国内经济尚未从下行周期中完全摆脱,中资银行的利润增速已经从双位数下降到个位数,外资银行也不能独善其身。尤其是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业务重合度和业务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令其在与中资银行的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
  梁国威特别强调,在中国经济下行周期的背景下,外资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始遭遇严峻挑战。记者参阅各家银行年报,并非所有的外资银行都公布了2014年的不良贷款率,不过,公布该数据的银行的不良率较2013年均有所上升。星展中国的不良贷款率由2013年的0.9%上升到2014年的1.57%,渣打中国的不良贷款率也由2013年的0.94%上升至2014年的1.51%。“与中资银行相比,因为资本没有那么丰厚,因此外资银行出现一笔不良贷款的影响更大。”梁国威分析道。

  个人业务难赚钱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整体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个人银行业务仍是外资银行在中国业务的软肋。年报数据显示,虽然情况在逐渐好转,但除了汇丰银行外,大部分外资银行在国内的个人银行业务部分仍不盈利。
  梁国威表示,个人银行业务是走量的,没有足够的网点和数量的积累,个人银行业务就赚不了钱。而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网点建设远不及中资银行。他还告诉记者,个人银行业务可以大体分为针对一般客户的个人金融服务和针对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服务业务。外资银行在国内主攻的是高净值也就是相对的优质的客户群体。不过,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并未完全开放,根据监管要求,很多国外市场的产品在中国不能提供给客户,因此相关业务的开展就受到限制。“很多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还处在探索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阶段,但也遇到一个问题,很多高端客户在外资银行国外的分支机构已经开立了账户,在国内再开户的需求就非常低。”梁国威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危机后不少外资银行身陷各类理财产品“投诉门”,这也让其口碑受到不小影响。

  “一带一路”将成发展契机

  诸多挑战之下,外资银行均在节省开支。日前,汇丰银行宣布,计划在2017年之前每年节约成本45亿美元至50亿美元,同时考虑出售其在土耳其及巴西的业务。据媒体报道,作为削减成本的对策之一,汇丰计划在全球大规模裁员2.5万人,接近员工总数的10%。实际上,不仅是汇丰银行,近来,不少欧美的大型银行也纷纷宣布要节省成本并减员。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大部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整体投入策略不会变,但其在中国本土的成本控制也将更为严格。
  德意志中国的年报显示,其2014年业务及管理费上升约人民币1.1亿元,其增速低于收入的增速,来源于实施了严格的成本管理。渣打中国的业务及管理费也下降3%至人民币39.63亿元。
  “我们现在的成本控制非常严格,能电话会议解决的问题基本上不会让员工出差。”一位外资银行员工向记者坦言。梁国威也对记者说,不少外资银行也在中国区的管理层架构上有所调整,将领导岗位不断精简。
  梁国威告诉记者,在经过了这些年在中国的探索与发展后,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更为明晰,那就是在中国市场投资不必太多,但是要利用其网络、品牌以及在衍生品领域的服务优势,借助利率市场化,争夺更多本土的优质客户。现在中国正在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外资银行可以抓住这个契机,借助自己固有的国际网点,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意识到一点,在评价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时,不能仅看其中国区的财务报表,很多业务增长是体现在其国外分支机构的财务报表中的,伴随着‘一带一路’的相关业务布局加快,这部分业务可能成为外资银行业务可观的增长点。”梁国威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大外资银行揭示投资机会
· 寻找财富增长点——四大外资银行揭示投资机会
· 扭颓势拼市场 外资银行纷设消保委
· 发改委调整境内外资银行中长期外债管理
· 发改委调整2015年对境内外资银行中长期外债规模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