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漆镶嵌非遗寻找接班人
2015-06-25    作者:和璐璐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燕京八绝”之一的金漆镶嵌是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就在今年非遗的第十个年头到来之际,金漆镶嵌也迎来了一次不小的变动,因为为京津冀交通主干道让路,位于河北大[微博]厂的金漆镶嵌厂需要暂时搬迁,之后再扩大规模生产。原本打算作为将来筹建北京漆器博物馆的藏品,目前因为没有库房只能忍痛清仓特卖,在堆积了近60年的仓库里倒腾出几千件年代久远的老旧花板以及年份尚待考究、古朴沧桑的硬木家具和一批尘封在库底多年的漆器家具降价特卖,其中部分产品还是当年外贸出口的余货,还有众多不可复制、独一无二“深藏”在库中的木雕根雕摆件。这些藏品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从民间收集来的历史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和收藏价值。

  曾经辉煌 出口创汇做贡献

  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北京金漆镶嵌厂是1956年建厂的国有企业,2005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项目有传统漆艺家具、明清式古典家具、室内装饰业及木雕、根雕、石雕等其他工艺品。这个企业在建国之初曾有过为国家出口创汇做出巨大贡献的辉煌。但也曾在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经济来临时,走过“背”字,差一点关张倒闭,经过几起几落金漆镶嵌正在找寻它在今天的历史位置,回归到人们正常地判断它的历史价值中。
  金漆镶嵌的董事长、总经理、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北京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出身书香世家,15岁便入行漆艺,拜清宫造办处第四代传人王珍老艺人为师,全面学习掌握了髹漆技艺,又兼学了彩绘和镶嵌技艺。他随师恢复了失传多年的金漆镶嵌“四大断”绝技,整理了大量的技术资料,打破了手工艺“口传心授”的传统,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留下了宝贵资料。同时与王珍大师共同研发的雕填类断纹产品取得成功,填补了国内漆器工艺的一项技术空白。

  大胆创新 古典风韵焕青春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金漆镶嵌厂不再有外贸订单,一时找不到出路。当时的金漆镶嵌厂全部资产只有5000多万,而负债竟达近5000万。厂长柏德元带领着企业职工开始了艰难的跋涉。他不忍心使漆艺文化在这代人手中失传,先从银行贷了十几万元,之后带领企业全体员工,大胆地创造出既有现代感又有古典风韵的系列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使企业走出了生死边缘。2002年他带领企业终于扭亏为盈,北京金漆镶嵌厂也因此成为当年国有企业中扭亏为盈的先进企业。  这些年,通过举办“金漆镶嵌文化节”、“大师带徒,拜师谢师”、 “古代木雕精品展”、“中华屏风文化展”、 “金漆镶嵌非遗文化庙会”等活动使原本是宫廷艺术的金漆镶嵌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也让非遗理念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深入人心。
  日前,尽管金漆镶嵌重新找准了市场定位焕发了青春,产品供不应求背后的问题是金漆镶嵌的很多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人手供应不足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金漆镶嵌与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或许金漆镶嵌会成为这些孩子们日后的职业选择。但据金漆镶嵌车间副经理申伟达介绍,他本人是1998年由工艺美术学校考入金漆镶嵌厂的,当年的35人如今只剩7人,其余全部转行,“现在车间里年龄最小的也有30多岁,还有好多都是退休返聘的,好几位老师都是干了30多年的。”因为在金漆镶嵌繁复的雕填、镶嵌、画金、润彩、刻灰等所有工艺流程中,很多动作都是枯燥的重复性劳动,除了有绘画功底和艺术鉴赏力之外,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和定力,这是今天的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一职业的一大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近70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非遗博览会
· 山东加大财政投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 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效益
·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卖” 举办
· 有机葡萄酒的非物质口感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