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收益率九连跌首度破4
宝宝类货基持续遇冷
2015-06-25    作者: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6月24日,余额宝公布了其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3.6730%。6月16日以来,余额宝收益率首次“破4”,并已“九连跌”,跌至历史新低。其他类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是一路走低。网易现金宝、百度百赚等“宝宝类”产品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附近。
  而在2年前,余额宝于2013年6月13日上线时,其7日年化收益率就超过4%,并在2014年1月创下6.76%的历史最高纪录。由于收益率维持高位,当时的余额宝“吸金”能力极强。在上线仅8个月之后,余额宝的规模迅速超过4000亿元。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更冲破了7000亿元大关,使其背后的天弘基金一举跃升,坐上国内基金规模的头把交椅。
  由于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实际上就是货币基金,其资金投向中,大部分为银行协议存款。因此,市场资金面的状况对余额宝等产品的收益水平影响较大。一般来说,市场资金面趋紧,余额宝收益率上升;市场资金面趋松,余额宝收益则下降。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的下降与资金市场利率的一路走低相关。去年以来,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3次降息、2次降准,保持了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与此同时,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各种短期和中期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状况。因此,今年以来,市场利率逐步下降。4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关键品种—7天期Shibor跌至4%以下,5月中旬后,更一度跌至2%以下。截至6月24日,7天期Shibor仍然保持着3%以下的低位。
  在市场资金面松紧适度的状况下,“宝宝”的“议价”能力明显下降,收益率也大不如前。与此同时,A股市场行情的火爆,也导致了部分投资资金分流。这也影响了“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在今年一季度规模一度“触顶”后,截至5月末,余额宝规模已跌至6678亿元。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目前,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趋降的大背景下,余额宝收益再度走高比较困难,整体收益仍会趋于下降。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宝宝类”理财产品将逐步减少,甚至消失。如美国曾在2004年左右出现过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但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逐渐消失。随着市场利率水平的下降,余额宝这样的理财产品或将逐步失去优势,其生存空间将遭受挤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场内余额宝”华宝添益规模暴涨至360亿
· 余额宝去年收益240亿元
· 余额宝公布2014年报 最新规模5789亿元
· 央行降息拉低宝宝收益 余额宝收益一周内或将跌破4%
· 易方达:股市余额宝要火 十余天规模涨3倍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