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提升
2015-06-25    作者: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6月30日这个月末、季末重叠日期的临近,沉寂许久的银行理财市场近期再度泛起季末效应的涟漪。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由于货币市场流动性趋紧,资金价格在6月初以来经历了一波较大的涨幅,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因此水涨船高。
  来自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各商业银行共发行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811款;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1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4%,较上期上升5个基点;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427款,预期收益率为5.08%,较上期环比上升3个基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3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较上期环比上升2个基点。
  “中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上行现象,充分反映了当前市场的情况。”某城商行产品经理如此分析前一周的产品收益率数据。在他看来,与以往相比,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由于银行考核机制的变化,日均存款考核机制已经取代原来的考核方法,因此在月末和季末等时点,利用理财资金拉存款的方式不再成为主流;但是今年6月以来,货币市场确实出现了资金紧张的局面,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不断上扬,这也是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上涨,但幅度很小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与两年前出现“钱荒”时不可同日而语,但今年6月份的资金面趋紧确是不争的事实。有市场人士向记者指出,在季末因素以及新股IPO密集发行冻结资金的影响下,6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一改此前的宽松状态,呈现全面反弹态势。中短期利率端的情况尤甚。
  记者梳理近期的shibor利率数据后发现,从6月10日至6月24日这半个月的时间里,隔夜shibor利率已经从1.0380%上行30个基点至1.3380%,7天期shibor也从2.0520%上涨75.6个基点至2.8080%,14天期shiborl利率则从2.4100%大涨104个基点至3.4500%。这显示了货币市场波动加剧,并推动资金利率全线上行,多数品种甚至上涨至近一两个月高位。
  对此,某大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上升,加之新股IPO冻结资金、国企缴税和地方债置换方案出台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市场上资金面仍将趋紧,短期内资金价格更是易涨难跌。甚至有分析称,资金面可能已走过最为宽松的拐点,未来资金利率再难回到5月份的绝对低位。
  不过在前述产品经理看来,银行的半年考核造成的仅仅是时点性扰动。
  “市场对于央行再次进行降准和降息的预期依然存在。在宽松货币政策未变的趋势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之路仍将继续。”他表示,当前的季末效应虽然仍有,但是高收益产品的推出力度明显不足,“除非是特别的节假日理财产品或者是在某个特定区域发行的产品,有可能出现6%以上的高收益,整体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客户端波动并不会特别明显,最多有几个基点的上涨。”
  银率网分析师也认同该观点:“从去年开始,季末效应已被淡化,投资者切勿只等季末高收益产品而错失其他投资良机。但随着季末逐渐逼近,个别银行理财产品也会有较好表现,投资者可抓住机会进行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下降16%
· 韩国证券业可深度参与中国QDII发行的理财产品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5-05-15]
· 一季末银行理财产品无惊喜
· 4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环比增13.8%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