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盘整希腊鸡肋 美元待时猛进突飞
2015-06-25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三(6月24日)市场的经济数据和基本面消息寥寥,曾在周二大幅上涨的美元升势暂时放缓,美指周三整体波动幅度有限。不过随着近来美国不断向好的经济数据,加之联储官员偏鹰派的言论,依然让投资者有理由相信,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步伐没有放缓,加息预期仍然支撑美元。另一方面,希腊债务谈判又遇到挫折,欧盟峰会上希腊和各方金主仍然争论不休。然而市场对希腊的局势关注度逐渐降低,希腊谈判对市场走势的影响有限。
  具体市场走势上,美元指数震荡交投于95关口上方,日内整体波动幅度较小;欧元兑美元震荡交投于1.12,大幅下跌后市场调整头寸;现货金价连跌第四日至两周低位,交易商等待希腊与债权人磋商,以避免违约的最新消息;油价下滑逾1%,美国汽油库存急增抵销原油库存减少带来的提振。

  美元指数震荡交投于95关口上方,日内整体波动幅度较小。

  在隔夜美指大幅上涨之后,涨势暂缓。日内市场关注的美国GDP数据符合预期,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波动。目前市场的焦点仍然是近来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升息预期。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Paulsen指出,“尽管希腊局势动摇了市场,但其影响力并不大。GDP数据的修正就像是从后视镜观察事物一样。此外,投资者们也知道第一季度GDP的计算会遇到季节性因素问题。”
  近来美国数据相当正面,加上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周二表示今年可能有两次升息,而且美债收益率走高,都提振美元。
  北欧联合银行(Nordea)外汇策略师Neils Christensen称,“隔夜美元涨幅已经相当大,所以日内涨势暂时放缓也正常,尤其是美国今日数据面较为淡静,不会将美债收益率推得更高。”
  巴克莱亚太外汇策略部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市场似乎将注意力重新转向根本因素,比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迥异等。投资者似乎再次降低对希腊事态的关注,我认为,这意味着注意力转回到基本面,因此我们将看到美元再现力道。”
  当日美国数据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有限。具体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终值-0.2%,预期-0.2%,初值-0.7%;美国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0.8%,预期0.8%,初值0.8%。
  对于该数据,评论指出,由于恶劣气候和美元走强及能源部门开支削减,美国一季度经济略有萎缩;但虽如此由于气候因素为暂时性,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加快,此前多项数据对此有所佐证。此外本次个人消费支出也录得上升,表明美国消费能力有所走强,经济复苏步上正轨。
  另有分析认为,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的大幅下滑可能并没有真实的反应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经济学家表示,美国政府使用的缓和季节性波动因素对数据影响的计量模型也是导致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

  欧元兑美元震荡交投于1.12,大幅下跌后市场调整头寸。

  在周二汇价大幅下跌之后,投资者暂时调整头寸,等待市场进一步的指引。当日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虽然希腊谈判依旧艰难,但市场对希腊的关注程度有所淡化,逐渐把焦点转移到欧美政策差异上来。
  对于欧洲央行正在实施的QE措施,欧洲央行管委诺特周三表示,必须向对市场承诺的一样完成资产购买计划。在最初的QE决定公布后,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头。目前宏观风险已经消退,但宣布QE成功还为时过早。
  经济数据方面,日内欧元区数据好坏参半,其中法国GDP表现良好,而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表现不及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法国一季度GDP年率终值0.8%,预期0.7%,初值0.7%。对于该数据,法国国家统计局声明称,法国2014年公共赤字占GDP比重为4%,法国必须对2015年的财政支出保持“警惕”。此外,法国国家统计局将法国第四季度GDP增速从0%上调至0.1%。
  另外,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107.4,预期108.1,前值108.5。德国智库IFO表示,德国经济前景和缓。本次商业景气数据与上周给出的增长前景预估并不冲突。经济学家们预计德国第二季经济增长0.6%,第三季增长0.4%。欧元走软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推动力正在减弱,希腊危机尚未对企业订单造成影响,但仍旧带来不确定性。欧元区经济能否继续复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目前市场逐渐淡化希腊谈判的影响。周三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谈判未见重大进展,但投资人仍乐观期待协议可望在短期内达成。欧元集团主席Dijsselbloem表示,在希腊问题上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三称债权人并未接受希腊的提议,而彭博援引的消息称,债权人将向希腊政府递交修改后的提议。随后法新社援引消息称,希腊拒绝债权人的修改提议。华尔街日报指出,目前债权人与希腊的主要分歧在税项和养老金改革。 一位欧盟匿名官员表示,目前的分歧只在一些细小的地方,主要是关于希腊消费税的收入问题。
  本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中,官员对希腊在养老金方面作出的让步表现出乐观情绪。欧洲官员希望,欧元区财长可以敲定希腊和三驾马车都同意的一系列政策。不过,IMF对希腊新的经济提案并不满意,德国官员对于欧盟对希腊表现出欢迎的速度感到恼火,并警告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强调,IMF对希腊融资计划的支持是取得德国议会方面支持的关键。
  周三IMF主席拉加德表示,希腊改革计划不能够仅仅建立在增税的基础之上。她并不希望希腊退欧,也不认为欧元区会发生任何爆炸。希腊复苏将要求实施改革,但也将需要欧洲债权人采取措施来确保希腊债务的可持续。
  希腊目前正等待欧元区发放72亿欧元的救助金,以帮助其偿还在6月30日到期的16亿欧元IMF的贷款。

  现货金价连跌第四日至两周低位,交易商等待希腊与债权人磋商,以避免违约的最新消息。

  金价本周走低,主要因美元走强,以及对希腊最终将与债权人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促使投资者青睐诸如股票等高风险资产。
  现货金跌0.3%,报每盎司1,174.20美元;现货银上扬0.8%,报每盎司15.89美元。
  金价稍早小涨,受助于股市和美元走低,但未能保持上行动能,因股市和美元从低位反弹。金价盘中跌至6月8日以来最低1,171.03美元。
  丹麦盛宝银行的商品研究部主管Ole Hansen说,“金价后市表现仍然会十分艰困,因其面临多个阻力,尽管如此,市场在跌向1,170美元的过程中仍勉力寻获部分支撑。我们可以预计,目前的区间波动走势短期内仍将持续。工业金属和铂金看似将会反弹,这可能给金市提供少量间接支撑。”
  希腊在6月30日前偿还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的大限将近,如果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该国可能违约。
  对美联储升息的臆测今年以来一直重压金价。利率攀升将增加持有无息黄金的机会成本,且对美元有利。
  美国商务部周三早些时候发布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经济有0.2%的萎缩,这个数字要远低于上一轮估算提出的萎缩0.7%的结果。
  道明证券驻多伦多的高级商品策略师Mike Dragosits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经济数据继续逐步好转,这对金市不利。”
  新德里交易顾问企业英西格尼亚的首席市场分析师Chintan Karnani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是9月是否会有加息决定的指标。7月和8月如果有更强的经济增长,那就是预示会有连续两次加息决定。这也是黄金价格一直下跌的原因。”
  黄金核心在都柏林的董事Mark O'Byrne说,“国内生产总值数字相当可怜,希腊问题的持续发展也为黄金价格的上涨提供一些动力。这其实说明黄金市场很大程度上被传言所控制,资金快进快如做多做空,价格在每盎司1150美元到每盎司1225美元之间波动。在现货黄金中的被动配置以及全球性的现货需求目前对价格并没有直接影响。”

  油价下滑逾1%,美国汽油库存急增抵销原油库存减少带来的提振。

  原油周三收低超过1%,此前政府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八周减少,由此产生的提振被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所抵销。
  希腊债务磋商进程的不确定性加重了油市的紧张情绪,尽管伊朗核磋商遭遇障碍为油市带来支撑。
  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低0.96美元,或1.5%,报每桶63.49美元;美国原油收跌0.74美元,或1.2%,报每桶60.27美元。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90万桶,接受调查访问的分析师原本预计减少210万桶。EIA说,上周汽油库存增加68万桶,预估为减少30.4万桶。上周馏分油库存增加180万桶,超过预期的增加100万桶。
  ClipperData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att Smith说,“这个结果其实并不算是太意外,考虑到炼油厂活跃程度的提升以及进口规模的下降,原油库存的大规模减少其实是合理的。”
  纽约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合作伙伴John Kilduff表示。“汽油库存增加盖过原油库存减少,使库存报告对油市的影响为中性。”
  Forex.com的技术分析师Fawad Razaqzada指出,美国国内产量在上周提高,汽油库存意外增长,这显示这一个驾驶季并不是非常有活力。
  EIA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该周,美国汽油需求升至1991年来同期最高,成品油总需求为2007年以来同期最高。
  伊朗方面,伊朗要达成核协议仍然面临障碍,该协议将促使西方解除伊朗原油出口制裁。伊朗最高领导人周二排除长时期冻结敏感的核工作的可能性,而伊朗议会通过议案,禁止联合国核查人员进入其军事设施和接触科学家,这对伊朗在6月30日前达成核协议构成阻力。
  行业通讯刊物七点报告的分析师Tyler Richey在周三的客户报告中写道,产量的增长显示“产出不断增长造成的基本面熊市趋势依然没有变化,这使得美国原油价格的近期前景还是在偏低方向的”。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油价可能在6月30日的伊朗核项目协议达成之前继续下跌。如果与西方国家就核发展项目达成一个协议,针对伊朗的禁运制裁可能被很快解除,意味着将有更多供应进入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创下3个月最大跌幅
· 欧元区PMI初值创新高
· 欧元集团对希腊新方案评估24日完成
· 欧元区公布6月份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 欧元区19日公布4月未季调经常帐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