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定增
市场不济频破发
2015-06-25    作者:王砚丹 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日渐变强,据同花顺iFinD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实施的增发就达到660起,合计金额超过了310亿元。不过,就在新三板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之时,势头却突然一转,4月以来三板做市和三板成指出现回调,这期间不少增发公司的增发价遭遇破发的尴尬。

    1125家公司披露定增

    新三板市场的风光近期要暗淡许多。据股转系统显示,自4月7日起,三板做市最高上摸2673.17点,当天报收2460.29点,之后便掉头向下,截至6月24日,三板做市报收于1744.92点,累计跌幅达到29%。成交量也有所下降,4月7日三板做市成交额为23.08亿元,而6月24日该数据仅为2.81亿元,差不多是前者的1/8。三板成指也是一样,4月7日该指数报收于2134.31点,当天成交额为41.03亿元,而在6月23日,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708.68点和4.72亿元,分别较4月7日下滑20%和88%。
    市场的不济自然对挂牌公司的走势有影响,恰好这段时间,新三板公司抛出的定增方案还不少。
    据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2015年4月1日至6月17日,共有1125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增发预案。其中,相比6月17日收盘仍处于破发的公司共有107家,单日破发率9.51%;期间出现过破发的公司共有197家,累计破发率17.51%;破发后价格回归到定增价以上的有90家,占破发比例的45.69%。
    另外,记者注意到,陷入破发漩涡的公司中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九鼎投资(430719),该公司于5月19日公告,拟以15元至25元发行股票,而目前该股最新价格为18.63元,低于增发上限;另如中科招商(832168),增发价格为18元,距最新的收盘价18.5元仅一步之遥,而当时以18元介入中科招商的就有借道资管产品参与定增的前公募一哥王亚伟。
    显然,破增发价俨然成了新三板市场的一道风景线。按照研究中心的说法,由于新三板市场与A股相比交投活跃度相对较差,且交易方式上做市与协议并存,因此定增破发对投资者而言具有风险和收益的双重影响。一方面,定增破发比例高达17%以上,在二级市场交投不活跃的情况下,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可能面临着被套牢的风险;另一方面,定增破发后价格重新回归的比例亦较高,为45.69%左右,也意味着定增破发公司中存在的套利机会有待发掘。

    溢价发行破发风险极大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公司的增发价破位,还有些让人意外之处。
    一般而言,做市转让的公司由于有做市商“护航”,往往给人一种运行会比较平稳的印象。但事实上,做市转让公司定增出现破发的概率并不比协议转让公司低。据研究中心的研究,在样本区间(4月至6月中)内,做市公司定增破发率甚至高于协议公司。协议交易公司披露定增共有862家,有131家出现破发,破发率为15.2%;做市交易公司披露定增共有262家,有65家出现破发,破发率为24.81%,比协议方式高出9.61个百分点。
    按照研究中心的说法,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做市交易更加活跃,在一季度二级市场价格一路飙升后面临调整压力相对更大,故出现破发的可能性也就较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做市方式所出现的破发多为短期破发,后期价格可能出现回补,隐藏套利机会。
    另一方面,高折价率的增发仍然不能让人“省心”。研究中心发现,剔除缺损数据,高折价发行的股票(折价率大于30%)破发率为23%,低折价及平价发行的股票折价率也在23%左右,高折价率也无法避免破发风险。溢价发行的股票破发率高达83%,破发风险极大。研究中心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市场对高折价发行的公司经营前景不看好,前期股票价值虚高,实际估值水平较低,即使高折价发行仍可能出现破发。而溢价发行的股票价格虚高的成分较大,当市场走势向下时破发概率极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助力“互联网+” “旭海科技”新三板上市
· 齐鲁银行亮相新三板
· 国务院:加快推进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 网联创想新三板众筹基金在沪成立
· 世纪星携手信中利争当新三板冰雪体育第一股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