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深V"秀 或意在"二八"转换
2015-06-24    作者:毛军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市场再次走出了“深V”反转的行情,频繁的“深V”秀,说明多空分歧巨大。
    从之前的“深V”反转行情看,并不代表市场将就此走强。如6月4日上证指数一度直线下跌262点后逐级回升,到收盘反涨37个点,并以最高点报收。但强势仅仅维持了一个星期,上涨200余点,还不及4日那天下影线长,就开始了本轮大幅调整行情。再如6月17日上证早盘又一路震荡下跌,最低时下跌120点,之后又一路震荡上涨,收盘涨80点,收在当日次高点。但这次反弹更弱,仅是单日反弹,次日就出现大幅下挫。
    目前两市成交量萎缩至只有高峰期的一半左右,在4500点之上积累了十几万亿的套牢盘,以现在的成交量想要上攻有一定难度,而寄希望于市场2万亿世界级天量之后再继续放量也不太现实。并且市场从低位起来也没有经历像样的调整,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目前点位来一波中期调整,或许更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
    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盘如此大幅震荡意欲何为呢?
    股指期货是A股市场的先行指标,具有一定的预兆性,从中可以分析出部分趋势变化的早期迹象。
    中证500的成分组成是先剔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然后按一定规律选出的500只成分股,它是综合反映沪深两市中小市值公司整体状况的一个指数。而上证50成分组成则是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清一色的超级大盘股。
    前几天,笔者曾提到中证500股指期货大幅贴水和上证50股指期货大幅升水的现象,这可能预示后市将进行风格转换,中小盘股跌大盘蓝筹股涨。昨日的市场走势初步印证了这一趋势转变,在大盘节节下跌过程中,金融股始终保持活跃,最终在金融股全线飘红的带动下,大盘再次“V”形反转,从跌214点到收盘涨98点。昨日中证500指数微涨59点(或0.6%),但以其为标的的股指期货却整体下跌超过200点(或2%),而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都全线收涨。中证500股指期货12月合约贴水由6月18日的465点(或4.33%),进一步放大至6月23日的544点(或5.4%),这是否预示着市场进一步看跌中小盘股,“二八”转换将进一步强化呢?
    金融股可算得上昨日市场最耀眼的明星,作为市场的定海神针,银行股在这波行情中涨幅并不大,平均市盈率仅为7倍左右,最高的平安银行才9.5倍,最低的农业银行仅5.5倍。而且四大商业银行的分红率都接近5%,这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几乎相当,对长线资金、机构资金是极具吸引力的。再者,银行业混改大幕已经拉开,银行业混改的意义或远大于南北车合并,后续政策利好是可以预期的。
    券商股做为牛市最大受益者,只在去年牛市初期有所表现,但在今年如火如荼的行情中却一直很淡定,整体已经横盘半年之久。两市2万多亿成交量的世界纪录让券商们赚得盆满钵满。从券商公布的前5个月业绩看,今年中报就有望整体超过去年全年业绩。在去年业绩翻倍的基础上,今年业绩也有望再次翻倍。如此高速的行业增长在A股市场是极其罕见的。而且在以往的牛市中,券商股往往在行情的开始和行情的末端都有优异的表现。目前暂且不讨论本轮牛市行情是否进入末端,但券商股作为应对市场大幅震荡的避风港却是不错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情分化 沽空股指买入商品
· 汇市迎来央行超级周行情高潮
· 警惕A股现“炒股民”行情
· 2015春拍书画行情盘点
· 资金弃小抓大 布局补涨行情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