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策略应对“大调整”后行情
2015-06-24    作者:徐伟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大盘连续下挫,跌幅近700点,个股更是遭遇普跌,市场经历“大调整”后,本周二先抑后扬,迎来V型反弹,大盘也在60均线处寻得支撑。“大调整”后应当如何操作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从目前来看,牛市尚未走完,中级别调整后如何操作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建议投资者从两个策略来应对:一是对手中持有的被套质优股,进行盘中T+0炒作,逐步降低成本线,等待反弹;二是对看好的短期弹性品种缓步加仓,快进快出。

  股指再演V型反弹

  上周,股指在五个交易日里出现四场大跌,跌幅均超过百点,5000点、4800点、4600点等多个重要关口相继失守,全周跌幅达到687.99点,多方一时间溃不成军。市场经历了惨烈的“大调整”后,本周二股指先抑后扬,迎来V型反弹。昨日小幅低开后,一度窄幅震荡,10点40分左右出现一波快速跳水,最低下探至4264.77点,下破4400点、4300点两大关口,午后震荡反弹,最高上探至4577.94点,尾盘报收于4576.49点,上涨2.19%、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成指昨日上涨2.04%,报收于16045.99点,重返16000点上方。在主板指数企稳反弹,悲观情绪逐渐修复的背景下,小盘指数亦迎来反弹,中小板指数上涨1.84%,报收于10462.9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38%,报收于3393.94点。
  行业方面,指数的普涨并未带来行业板块的普涨,申万纺织服装、综合、轻工制造和房地产四个一级行业指数逆市下跌,分别下跌1.29%、1.13%、0.65%和0.01%;与之相比,申万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指数强势领涨,涨幅均超过3%,分别为5.14%、3.85%、3.65%和3.19%。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2332只股票中,有1303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55.87%,133只股票涨停,414只股票涨幅超过5%,711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1004只股票中,有30只股票跌停,236只股票跌幅超过5%,512只股票跌幅超过3%。值得注意的是,指数上涨的背后却是个股的大幅分化。昨日涨停股票数量增多,但跌停股票数量依然不少,市场的赚钱效应尚未完全恢复。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沪综指昨日在60日均线处获得较为强力支撑,走出V型反弹,但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达到1.30万亿元,未能显著放量,短期反弹幅度尚难确认。此外,指数普涨,个股分化的现象也暗示市场情绪尚未完全恢复。

  两策略应对“大调整”后行情

  从目前来看,资金利率下行和改革红利释放的牛市支柱尚未发生动摇,A股牛途尚未走完,但“大调整”后大部分资金已经出现明显浮亏,“大调整”后如何操作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建议投资者以两种方式来应对。
  第一是针对手中持有的被套质优股,进行盘中T+0操作。这部分股票质地较好、具备业绩支撑,通常是牛市中长线品种,但短期在遭遇恐慌性杀跌后,出现大幅浮亏,此时割肉离场自然心有不甘,但再度加仓又害怕新一轮的杀跌出现,使得投资者格外纠结。此时针对此类品种进行日内T+0操作便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在日内高抛低吸的方式,可以逐步降低成本线,减少亏损金额,等待随后的反弹。
  第二是针对短期看好的弹性品种缓步加仓,快进快出。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出现一波快速上涨,整个市场陷入到莫名的亢奋中,把仓位开到最大、把摊子铺到最大成为应对全面牛市的最好策略。不过上周市场风云突变,股指连续下跌,使得全仓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在反弹力度尚未确认的情况下,此时再次把仓位迅速放大来博反弹缺乏理智。泥沙俱下之后,精选弹性较大的个股缓步加仓方是正道。此外,在市场尚未完全重拾升势的背景下,在操作上快进快出也是必要的,这样可以短期规避市场大幅震荡所产生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监会监管架构大调整
· 评级大调整 20只股基三季度憾失五星光环
· 央行货币政策年内还会有重大调整吗?
· 一线城市房价恐面临大调整
· 1亿人户籍改革大调整:财政转移支付趋向均衡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