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斯卡沃斯:徜徉沙水间
2015-06-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当你来到墨西哥滨海城市洛斯卡沃斯(Los Cabos),一定会赞叹造物者的神奇。
  驱车行驶在洛斯卡沃斯笔直的大路上,向右看,是长着巨大仙人掌的荒漠,火焰般的沙丘显得苍凉壮观;而向左望去,是碧蓝的大海,游人身穿泳衣在白色的沙滩上怡然自得地散步……
  “一半沙漠,一半海洋”的奇景令人流连忘返。或者,乘一叶小舟出海去,游客便可以在“太平洋之门”许下永恒的誓言,若恰逢每年灰鲸洄游,还有机会与这种珍稀动物亲密接触。
  要是动心了,那还等什么,背上行囊,选一位帅气的消防员作“导游”,在洛斯卡沃斯的沙水之间寻找心灵的伊甸园。

  一半沙漠 一半海洋

  洛斯卡沃斯,地处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最南端,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为“岬角”,占地48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8万。
  这里东边濒临加利福尼亚湾,西边和南边被太平洋环绕,虽是海滨城市,却属沙漠性气候,天天艳阳高照。洛斯卡沃斯夏季炎热,冬季温暖,一年四季阳光十分充沛,但降水较少,只在8月至10月的飓风季节才有阵雨。
  于是,路边的沙丘如同一座座金字塔,多数河流已经干涸,露出惨白的河床。在这片黄色的世界里,看不见一棵绿树,唯一的绿色“居民”是耐旱的巨大仙人掌和矮小灌木,但点点绿色根本无法遮盖苍茫之感。偶尔有几只骆驼在荒漠中行走,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撒哈拉沙漠。
  然而,只需五分钟,你便可以摆脱沙漠的干燥,换上泳衣,坐在太阳伞下,吹着清凉的海风,看着碧蓝的海水一次次冲上沙滩……
  美丽的海景与荒凉的沙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同梦境一般,让人迷失。游客们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明白,原来,沙漠和海洋都是洛斯卡沃斯的元素,构成了一幅奇妙而绚丽的美景。
  世界上旅游胜地数不胜数,有些地方,让人一见钟情,初次到来就会获得极大的愉悦感;也有些地方,属于“第二眼美女”,只有稍作停留,才能品味出其中的美妙之处,洛斯卡沃斯,显然属于后者。荒漠也许是乏味的,海滩也许是艳俗的,而当两者结合在一起,便会迸发出一种绝无仅有的独特魅力。
  现如今,洛斯卡沃斯已成为拉美旅游市场回头客最多的胜地之一。然而,这颗“明珠”最初只是一个小渔村,交通不便、与世隔绝。有史料记载,洛斯卡沃斯的圣何塞德尔卡沃港曾是中国和拉美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国商船,载满丝绸、香料和珍珠,在这里中转、补给,然后驶向终点——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群美国老兵在加利福尼亚湾钓到一条重达220公斤的枪鱼,消息一经传开,洛斯卡沃斯很快成为世界海钓爱好者的天堂。
  与此同时,洛斯卡沃斯也被“嗅觉灵敏”的好莱坞名人发现,成为明星圈子里口口相传的度假场所,包括伊丽莎白·泰勒在内的大批超级明星都曾在这里留下芳踪。
  很快,墨西哥政府意识到洛斯卡沃斯作为旅游胜地的潜力,大力修建豪华酒店、高尔夫球场等旅游设施。洛斯卡沃斯终于以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甚至于,这座城市还继度假胜地坎昆之后,成为墨西哥另一个大型国际会议的举办场所,于2002年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又在2012年喜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各路贵宾。

  出海寻灰鲸

  若是在每年12月初到第二年2月来到洛斯卡沃斯,那你可是有福了,因为这正是稀有动物灰鲸洄游“过冬”的时间。
  在这段时期里,成群的灰鲸会离开冰冷的白令海和楚科奇海,不远万里游到太平洋和加利福尼亚湾的汇合处圣卢卡斯角,在这片温暖的海水中繁衍后代。墨西哥政府在这里设立了鲸鱼保护区,每年吸引大量游客观赏灰鲸欢度“蜜月”的奇景,给当地带来了上千万美元的收入。
  如果不怕凛冽的海风,就租一艘小船前往深海寻找灰鲸吧。灰鲸难寻,但一路上不会单调,会有海鸟从你头上飞过,会有海豹趴在岩石上打瞌睡,冷不丁,一条小鱼跃出海面,让人享尽海洋风光。
  在拜访灰鲸的途中,一定不能错过洛斯卡沃斯的重要地标、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太平洋之门”。如果你在网上搜索洛斯卡沃斯的旅游资料,势必会发现,十有八九的网站将“太平洋之门”刊登在页面上。
  当海面上突然出现一个如同桂林象鼻山的巨大拱状岩石时,就意味着已经来到“太平洋之门”的脚下。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犹如一把利剑,将加利福尼亚湾和太平洋分割开。而“太平洋之门”处于下加利福尼亚半岛最末端,通过这道“门”便可看到浩瀚的太平洋。
  在当地人心中,“太平洋之门”是一道“永恒之门”,是世界的尽头。那里的海滩,也有一个美妙的名字——“爱情滩”。每当日头西下,潮汐退去,总会有情侣,乘船而至,在夕阳的余晖中,冲着“太平洋之门”,说上一句“我爱你”,让壮美的大自然,见证他们坚贞不渝的爱情。
  当你正沉浸在对古老爱情传说的遐想中时,突然,一个矫健的身影跃出海面,银灰色的身体光洁、有力,在半空中划了一个完美弧线,又一猛子扎回到水中,让人联想到美丽的花样游泳运动员,唯一不同的是,当身体快要全部没入水面时,留给“观众”一个如大剪刀般的叉尾。
  是灰鲸!游船上的乘客欢呼起来,赶忙按下照相机快门。不过,“害羞”的灰鲸不会给你太多拍照时间,跃出海面的时间很短暂。不过,如果运气好,恰好有条鲸鱼从船边游过,就可以伸出手“调戏”它一番。

  不是好导游的消防员 不是好消防员

  如今,洛斯卡沃斯已经成为拉美游客“回头率”最高的度假胜地之一。七十年代,墨西哥修建了贯穿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的联邦一号公路,1984年,又建成了圣何塞德尔卡沃国际机场,为洛斯卡沃斯的腾飞增添了“双翼”。
  如今,洛斯卡沃斯有上百家豪华酒店,奢侈品牌云集的各大免税店,以及世界闻名的高尔夫球场……每年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来到这里度假。
  对于旅游城市来说,要想拥有一个好口碑,除了独特的景观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外,淳朴热情的居民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虽然毗邻美国,但墨西哥实在不能算是英语普及程度高的国家,即使是在墨西哥城等大都市,也只有政府官员和大企业高官通英语,大多数普通百姓只能讲西班牙语。
  然而,洛斯卡沃斯是个特例,那里的居民几乎人人可以讲英语。更“难能可贵”的是,洛斯卡沃斯人平时爱说英语,即使会讲西班牙语的人对他们说西语,不少居民还是会用英语答话。
  在报道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时候,认识了会场安保人员劳尔。劳尔的英语很蹩脚,但连说带比画,也能表达想说的意思。用他的话说,作为洛斯卡沃斯的一员,必须把握一切机会练习英语,才能更好地为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提供帮助。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洛斯卡沃斯还有不少人,本身从事的工作与旅游行业八竿子打不着,但也在尽自己的所能,成为打造城市形象的一支“奇兵”。
  一次,我在街上偶然看到一家特色小店,走进才发现,店内所有商品都与消防有关,花几十个比索(1元人民币约合2比索)就可买到印有墨西哥消防标志的T恤衫、棒球帽等纪念品,而店里的售货员嘛,自然是由高大帅气的消防员充当。
  其实,小店的旁边就是洛斯卡沃斯的消防局。由于城市小火灾少,平时工作并不繁忙的消防员们还做起了外国游客的业余导游。在消防局门外的橱窗中,贴着所有消防员的照片和简历,如果游客“看上”某位消防员,就可聘请他担任为期一天的向导,跟其走访洛斯卡沃斯的著名景点、大街小巷,听他介绍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
  消防员亚历杭德罗告诉记者,消防员总是给人一种一丝不苟、救难于水火的形象,其实他们也有幽默开朗的一面,“旅行让世界各国的人有机会成为朋友,作兼职导游让我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知道了许多以前从未听说过的故事”。
  (作者刘莉莉,80 后北京女孩,跟所有北京人一样,心里装着地球。父母都是外交官,自小跟着大人走世界、看天下。从外交学院毕业后进入新华社,从事国际新闻报道,用另一种方式来关联天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墨西哥正式对我强化钢铁绳缆发起反倾销调查
· 墨西哥高铁再生变 “无限期”搁置恐为媒体误读
· 墨西哥宣布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
· 中企再次参与墨西哥高铁招标 商务部望墨公平对待
· 墨西哥宣布本月14日重启高铁招标程序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2015-06-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