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违约难息 投资仍应安全至上
2015-06-19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近期“12桂有色MTN1”中票临兑付摆脱危机,最终避免了成为国企公募债违约第二单的命运,但当前信用债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收益率仍以上行为主。
  需指出,自2015年上半年以来,债券市场已先后发生了“ST湘鄂债”、“11天威MTN2”和“12中富01”三只公募债券的实质性违约,而“08蒙奈伦债”、“14中澳控CP001”和“12桂有色MTN1”等券亦相继曝出兑付危机,使得市场对信用风险蔓延的担忧日渐升温。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称,5月工业增加值和PPI仍在低位徘徊、6月上旬发电耗煤增速跌幅扩大、工业产品产量全面负增,上述种种均意味着工业领域的信用风险依旧居高难下。“不仅如此,尽管上周桂有色和中澳中票的违约警报解除,可新华信托、中信信托又被曝出兑付危机,违约根本停不下来。我们认为,在违约预期较强、刚兑破除加速的大环境下,通过下沉评级获取超额收益的性价比已经不高。”
  毫无疑问,结合对违约个券的分析,可以发现行业景气度是决定信用资质变化的第一要素。而记者通过对企业债、公司债发行人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的梳理亦发现,煤炭、有色、电解铝、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当前仍面临景气下行风险,这也要求投资者对行业内发行人现金流状况及货币资金债务覆盖率的观察与跟踪需格外仔细。
  来自招商证券的研究观点提醒,现阶段对民企发行人的分析要多留意其治理结构、业务布局及产能步伐(是否存在盲目扩张规划);而对国企发行人则要重点排查在当地经济和就业中不占支柱地位或者战略地位减弱、地方政府持股分散、盈利能力显著恶化、可变现资产对债务覆盖比例低而待偿债券余额偏高的发行人。
  具体到投资品种的选择上,“考虑到地方债务置换接二连三且进度加快,则目前城投再融资压力大大缓解,存量城投债风险再降,配置价值凸显。”姜超直言,“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提高配债等级,以高等级产业债和优质城投债为主展开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补仓信用债 安心过春节
· 利率债防范获利回吐 高等级信用债依然向好
· 短期内信用债表现好于利率债
· 上半年债基平均上涨5.45% 信用债主题基金涨幅居首
· 债券市场短调长牛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2015-06-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