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渐起 债市震荡偏强
2015-06-19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谢碧琼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债券市场一改上周胶着状态,波动有所加大。由于上周末降息降准预期落空,周一期债TF1509和T1509低开低走,失落情绪有所宣泄,期债跌幅较大,现券市场收益率也反弹明显;而周二在多种利好的叠加下,债券市场大幅上扬,但周三,伴随着利好未被证实,债市反弹受阻。临近周末,宽松窗口再次打开,降准降息预期再起。

  地方债继续“刷下限” 发行有所提速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6日,本年度地方债发行工作自5月18日启动以来,共有16个省(直辖市)级地方政府累计发行了94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规模达到6131.8亿元。而本周地方债供给较大,已公告的利率债共计3067.1亿元,其中地方债2287.1亿元。如果本周顺利发行完毕,地方债将共计发行7205.8亿元,第一批万亿发行接近收官。
  本周地方债发行节奏较快,基本上延续一天多只的节奏。从招标结果来看,本周已经发行的江西债、宁夏债、新疆债、四川债,中标利率继续“刷下限”。6月16日,新疆、四川两省(自治区)各招标发行四期地方政府债券,除10年期四川债略高于投标下限1个基点之外,其他各期债券利率均落在各自投标区间的下限。其中10年期新疆债中标利率为3.61%,10年期四川债中标利率为3.62%。
  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刷下限”已经被市场接受,但发行的量级和节奏,以及信息披露不透明或对市场形成心理压力。之前财政部曾公开表态所谓3万亿元置换额度是空穴来风,但近日有媒体报道,地方债置换第三批已临近,而距离第二批1万亿元存量债务置换额度下达时隔不久,距离首发5月18日也还不足一个月。
  此外,一级市场其他利率债招标利率和招标倍数中规中矩,难言利好,对于二级市场的提振情绪也有限。国开行6月16日招标发行了五期关键期限固定金融债,中短端品种需求稳定、中标利率符合市场预期,长端品种中标利率则高出市场预期。而周三续发的7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48%,边际中标收益率为3.53%,投标倍数为2.05倍。由于巨量地方债供应压力仍是悬在债市头顶的大石,而地方债多为中长端品种,对相关期限利率债的挤占效应明显。

  巨额IPO叠加半年末效应 资金面承压

  本周连续4个交易日共有25只新股申购,因本轮新股中有国泰君安这个航母级公司的存在,新股冻结资金将再创新高。保守估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将超过5万亿元,不排除达到7万亿元的可能。
  周三(6月17日),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1527%,涨3.58个基点;7天期报2.3425%,涨12.54个基点;14天期报2.8735%,涨6.49个基点;1个月期报3.3684%,涨16.63个基点。虽然周二央行进行了3个月500亿元和6个月500亿元的国库定存招标,利率分别为3.4%和3.5%,低于前次,但从量上看对于这个时点的流动性缓解有限。
  近日,传言本周到期的6700亿元MLF至少有部分没有续作,是因为当前3.5%的利率不够有吸引力,银行要求不续作中期借贷便利。虽然这从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但在这样一个巨额IPO叠加半年末的时点,不禁引发市场对未来宽松大招的期待。
  下周开始,IPO资金将解冻,资金面将有所缓解,但整体上看,R001接近1%、R007为2%的水平可以认为是一段时期低点,只要未来R007不会反弹至2.5%,整体上“宽货币”的格局未变。考虑到经济疲软情况下仍需宽货币保驾护航,流动性不至收紧,但未来短端利率将会受到IPO的脉冲式影响,波动会加大。

  稳增长加码 宽松预期仍存

  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仍有下行风险,但近期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周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决定进一步强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定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方便创业创新;部署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管,提高行政效能。
  此外,交易商协会也放宽了房地产企业发债的条件和空间,种种措施均利于房地产市场和经济的企稳。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经济虽然没有明确走出底部,但环比改善迹象初现。5月份住宅销量创年内新高,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其中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0个和3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2个和9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43个和2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了5个和6个。初步测算,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高于新建商品住宅。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所回暖,叠加稳增长组合拳,未来经济上行的可能性在加大。
  稳增长背景下需要宽松货币政策配合,按此前一月一次的降准降息规律,当前又正值宽松窗口,市场宽松预期渐起。
  技术上看,近日T1509和TF1509整体走势偏强,特别是T1509走势强于对应的CTD现券,隐含宽松预期。但期债20日均线向下倾斜,短周期均线空头排列,持仓成交未有明显变化,中线下行趋势未变,期债短期仍属于区间震荡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债市观望情绪加重
· 债市观望情绪加重
· 债市调整仍在进行 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 千万元级私募基金入市 银行间债市逐步放开
· 私募基金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 门槛净资产1000万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2015-06-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